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动态

社会动态

大兴安岭地区征求意见:生三孩奖2万元,每月补贴500元至3岁

2022-09-17 08:57:51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佚名 点击量:462797

据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网站消息,大兴安岭地区卫生健康委近日发布征求《大兴安岭地区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欢迎各有关单位和个人提出意见、建议,并于9月22日17:30前反馈至指定邮箱。

《大兴安岭地区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完善生育休假和生育保险政策,降低生育成本。

大兴安岭地区户籍且在本地区工作生活的夫妻,生育第三个孩子给予一次性奖励金2万元。生育二孩每月发放300元育儿补贴,生育三孩每月发放500元育儿补贴,直至孩子3周岁。

生育二孩可享受生育奖励假270天,生育三孩可享受生育奖励假330天;配偶可享受奖励陪护假30天;特殊情况可以适当延长,假期工资照发,不影响聘任、工资调整、职级晋升。孩子在哺乳期,母亲享受每天2小时哺乳假(含人工喂养)。

设立带薪育儿假,鼓励用人单位每年给予育有未满3周岁子女的夫妻双方各10日的父母育儿假,二孩在3周岁前父母享受每月2天带薪育儿假,三孩在3周岁前父母享受每月3天带薪育儿假,鼓励育儿假在夫妻间分配,引导夫妻双方共休育儿假。

生育二孩、三孩的参保女职工、符合条件的参保男职工家属生育二孩、三孩的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按规定及时足额享受社会保险费待遇。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生育二孩、三孩人员住院分娩发生的符合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并及时足额兑现待遇。

《大兴安岭地区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健全支持生育的住房保障政策,根据家庭养育未成年子女负担情况落实差异化购房优惠政策。在分配公租房时,符合住房保障条件且未成年子女是二孩及以上的家庭在选择户型方面给予照顾。

减轻养老负担,降低养老成本。二孩、三孩父母入住本辖区公办养老机构,经出示“生育服务卡”,可按规定享受床位补助费用减免50%的待遇。

此外,对公办托育服务机构和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公办托幼一体化幼儿园小托班按实际招收托位人数年生均财政给予600元标准运营补贴,按现行隶属关系由同级财政部门纳入年度预算。支持大兴安岭职业学院、大兴安岭技师学院开设幼儿保育、婴幼儿托育相关专业,逐步扩大招生规模。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