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快讯

健康快讯

孕期少量饮酒也会延缓胎儿大脑成熟

2022-12-01 11:34:26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佚名 点击量:339756

奥地利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在怀孕期间,准妈妈即使少量或适量饮酒,也会改变婴儿的大脑结构并延缓大脑发育。

维也纳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核磁共振(MRI)扫描评估了饮酒对24名胎儿的影响,MRI是在胎儿22~36周之间拍摄的。24位母亲中有17位饮酒相对较少,平均每周饮酒量不到一杯,但还是能根据MRI检测到这些胎儿的显著变化。

研究发现,即使在低水平的酒精暴露下,胎儿的大脑也会发生变化。接触酒精的胎儿“成熟总分”明显低于年龄匹配的对照组,右侧颞上沟浅。右侧颞上沟关系到社会认知、视听整合和语言感知能力,尤其是对儿童时期的语言发展有很大影响。

研究人员认为,胎儿大脑发育延迟可能与脑髓鞘形成阶段延迟,以及额叶和枕叶的不太明显的回旋有关。髓鞘形成过程对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功能至关重要,如婴儿的翻滚、爬行和语言处理等。同时,酒精暴露还可能影响大脑皮层的脑回旋,这涉及大脑皮层褶皱的形成,从而影响认知能力。

研究人员表示,孕妇应该严格避免饮酒,孕期饮酒会使胎儿暴露于一组称为胎儿酒精谱系障碍的疾病中。出生时患有胎儿酒精谱系障碍的婴儿可能会出现学习障碍、行为问题或语言发育迟缓。(方草)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