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秒睡、猝倒、睡眠瘫痪……与君初识“发作性睡病”

2023-03-22 15:03:33来源:新华社 编辑:倪元锦 任超 点击量:165563

发作性睡病是一种原发性中枢性睡眠增多性疾病,以白天不可抗拒的嗜睡、猝倒、睡眠幻觉、睡眠瘫痪及夜间睡眠紊乱为主要临床特点,多于儿童或青年期起病,病因目前尚不明确。日前,记者采访专家及“觉主”(发作性睡病患者自称“觉主”),带您了解发作性睡病。

今年38岁的“猫熊”是“觉主家”发作性睡病关爱中心的负责人,她服务的公益中心关注了1600多个发作性睡病患者家庭。“猫熊”是上大学后才开始意识自己嗜睡,吃饭时会睡着,坐公交、地铁睡过站是常事,睡眠瘫痪时有发生。

44岁的“亮哥”是“烫发时会睡着的美发师”,患病已30多年,提起“爱睡觉的怪病”,自小被扣上“懒惰帽子”的他,多年无处倾诉。

“良好睡眠,健康之源”全民睡眠公益系列活动在京举行。3月17日,人们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罕见的梦》公益画展的展品前交谈。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据介绍,发作性睡病全球平均患病率约为0.03%,男性和女性的患病率大致相当。

世界睡眠协会秘书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睡眠医学科主任韩芳指出,在中国已接诊记录的“发作性睡病”病例中,三分之二是学龄期患者,典型症状有“说睡就秒睡”“大笑时站不住”“一激动就瘫软”“边吃边打盹儿”“常做噩梦”......公众对“发作性睡病”认知有限,常让患者不被理解、饱受委屈。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孙洪强在“发作性睡病专家论坛”上曾表示,发作性睡病常被误诊为精神障碍,应注意鉴别诊断。

“发作性睡病,因临床表现复杂、病因不明、起病隐匿、早期症状不典型及临床医生认识不足等原因,极易被误诊漏诊。”韩芳指出,猝倒发作不一定“倒下”,可表现为局部肌肉无力,如眼睑下垂、吐舌、言语不能、面部肌肉松弛等,直至累及全身。

“如果观察到孩子看电视控制不住地‘点头’、吐舌、眼睑下垂,家长需要密切关注是否有其他相关症状,视情况及时就诊。”韩芳说。(记者倪元锦 任超)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