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小学作业写到晚9点是常态,“熔断”举措是破解“灵药”?

2023-03-28 11:46:14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佳 点击量:127399

 今年,“双减”工作再次向深水区挺进。在校外减负的阶段性目标基本达成的今天,校内提效依然在路上,其中,作业提效是难啃的“硬骨头”之一。据中国网记者调查发现,截至目前,小学生每日作业写到晚9点后的现象仍常见。对此,有的地方放出“作业熔断”大招,即超过晚上9点,无条件停止写作业,未完成作业的第二天也不用补做。但“熔断”措施是破解“作业紧箍咒”的“灵药”吗?

三年级后,“作业写到晚九点”是常态

“一、二年级,孩子放学回家,没有任何作业。三年级后,孩子每天作业写到晚上9点以后,有时还会更晚。”在某自媒体发起的有关“您家孩子几点写完作业”的话题下,家长们的评论有很多,其中反映“作业多”的呼声占多数。

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规定“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教师要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综上,可以理解为,“双减”后,中小学生的课后作业基本不带出校门。

但事实并不全然如此。中国网记者随机了解了几所中小学的作业情况,学生写作业到晚九点仍是常态。一名河北邢台的家长告诉中国网记者,孩子目前是四年级,每天到家后吃完晚饭、简单洗漱就开始写作业,但经常到晚上10点也不能全部完成。另一名孩子刚上初中的北京家长则表示,每天最早晚上11点睡觉,一般是12点。期中、期末考试前2周凌晨1点至2点才能完成作业,因为晚自习要到晚上8点才结束。

作业是定量,学生是变量

“写到几点,要看老师、家长和孩子对自己的要求。有的孩子很快就写完,但是错误一大堆,有的孩子磨磨蹭蹭,只能说又快又好完成的是小部分。”一名小学教师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

该教师给中国网记者列举了日常给一名学生布置作业的情况:每晚7点到9点,完成校内作业;晚9点至9点半,读课外书;晚9点半以后可自由安排。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完成作业之前,她对该名学生提出了预测作业完成时间的要求。此外,她还针对这名学生的个人情况制定了作业完成的顺序,以及在作业完成期间,需要注意的细节和需要借助的工具等。“现在的孩子都不太愿意被家长管束,作业也不希望家长过问。所以,就要求老师和学生之间能制定一些规则,但具体实施情况也要看他们个人。”这名老师坦言,有些孩子在完成作业时,会对以往学习的知识漏洞进行补足;有些孩子则对书写规范要求比较高,这些个性化的要求,都增加了作业量的弹性。

“熔断”的不应是作业,而是学生不喜欢的作业

2021年,教育部出台“五项管理”配套措施,其中就中小学生睡眠时长、作业安排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明确的规定。为了补齐睡眠“短板”,各地频出妙招 。就在近期,常州市某小学发出通知,启用“九点熔断机制”,即超过晚上9点,无条件停止写作业,未完成作业的第二天也不用补做。该消息一出,一片哗然。在部分家长和学生叫好的同时,不少教育从业者提出质疑:“熔断”是“灵药”吗?

对此,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教学主任闻琪直言:该“熔断”的不是作业,而是学生不喜欢的作业。她认为,作业实际上是课堂学习的课外延伸,对学生的学习、拓展起到助推作用。一些学校以重复抄写、死记硬背的方式,为学生布置课后作业,不仅不能起到应用和提升的效果,反而会增加学生的厌学情绪。在七一小学,老师们以丰富多样的特色作业、注重应用的实践体验,充实学生们的课后时光。受到学生们喜欢的手账本的启发,她以“立体书”为切入点,探索如何提高学生对于作业的兴趣。“在每一个教学单元,启发他们用便签、图画,甚至贴纸等各种方式,拓展、夯实知识点。”闻琪告诉中国网记者,在完成这项作业时,学生们经常会因为太投入或觉得有意思,而“延时”。虽然没采取“晚九点作业熔断”的措施,但孩子们的情绪和学习收获却是正向的。

北京市海淀区万泉小学校长朱郁分享高效作业方案。校方供图

除特色作业外,北京市海淀区万泉小学还以多学科联动的方式,自主研发了各年级的《单元整体教学手册》。万泉小学校长朱郁告诉中国网记者,在这一手册的指导下,老师们可以清楚剖析这个单元在小学全学段中的横向与纵向联系,更重要的是,结合学情调研后重构的重点、难点、整体教学思路以及过程中的学习评价、作业设计的说明建议等。在课堂上,把以往课后作业中的重点、难点前置于教学过程中,通过共同学习、探究,让孩子不再为独自面对作业中难以解决的问题而困惑。

在课后作业的设计方面,《手册》对作业布置的目标指向、作业类型、难易程度、必做选做等进行详细分析和评价建议,为老师们提供指导。同时还结合学生的个性需求、学习差异、素养能力等多种情况综合设计,把握好作业的内容和时间这些关键量,设计了“短时+中时+长时”的综合性作业,通过作业给足学生发展的“养料”。(记者 刘佳)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