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1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名作

名家名作

国宾礼书画家刘月好自发光书法作品《茶禅一味》赏析

2020-06-22 13:18:33来源:全球网 编辑:刘涛 点击量:504571

50.jpg

刘月好先生

此幅字为刘月好先生发光作的代表作《茶禅一味》,采用汉仪青伯体,整体构图完美,文笔流畅,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禅”字,作者运用丹田之气将其一气呵成,更加突出了结构的完美性。

51.jpg

《茶禅一味》白天效果图

唐人饮茶之风,最早始于僧家,茶禅一味的典故源自赵州和尚那句著名的偈语吃茶去。宋代高僧圆悟克勤以禅宗的观念和思辨来品味茶的无穷奥妙,挥毫写下了茶禅一味,其真迹被弟子带到日本,现珍藏在日本奈良大德寺,作为镇寺之宝。

52.jpg

夜间自发光《茶禅一味》效果图

俗话说得好,茶禅不分家。“茶禅一味”“茶即禅”--品茶如参禅。饮茶因能清心寡欲、养气颐神,故向有“茶中带禅、茶禅一味”之说。故中华历来以茶香与书香、墨香齐名(号称“三香”),是高雅、安详、和谐之社会精神的体现。文人墨客,清茶一杯,淡风论雅;芸芸众生,一茗在手,照样海阔天空。平易近人,宁静淡泊,雅俗共赏,这就是茶之性,茶之品。

刘月好先生将高科技与中国传统书法结合起来研发了自发光作品。这幅字画,白天吸光,晚上想夜明珠一样放光,灵光剔透,颇有意境。晚上“禅”字绽放出光芒,左下角相对称的是文殊菩萨的图像。文殊菩萨代表着大圆镜智,妙观察智,平等性智,成所作智,法界体性。文殊菩萨的佛像也同样绽放出光芒,给人一种神圣清净的感觉。

此幅作品,白天显示“茶禅一味”,晚上则放出荧光。令人叹为观止,堪称绝妙。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