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访谈

人物访谈

刘月好:浅谈文化与艺术的关系

2021-02-02 13:32:53来源:全球品牌网 编辑:赵亚宣 点击量:329375

中华文化的形成历经千年以上的时间历史演变。相传经历了有巢氏  、燧人氏  、伏羲氏 、神农氏(炎帝)  、黄帝(轩辕氏) 、尧、舜、禹等时代  ,到中国第一个国家夏朝建立,发展至今,一个拥有灿烂文化的中国,带着丰富多彩的文化元素屹立在世界东方。

6.jpg

中华文化网总编辑刘月好先生认为:“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们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同时又是一种历史现象,是社会历史的积淀物。确切地说,文化是指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

而艺术是表现文化的一种形式,但艺术本身不能完全代表文化,它是传播文化的工具、手段与方式。艺术可以通过各种不同形式的艺术手段,对历史生活各种事物现象的描述、演示与传播。而文字、绘画、雕塑、建筑、音乐、舞蹈、戏剧、电影等任何可以表达美的行为或事物,皆属艺术。

4.jpg

 文化是艺术的渊源与来源。随着时代的发展,艺术与文化的发展是统一的,艺术是文化的重要内涵与组成部分。文化和艺术互相影响,一个时代的艺术发展,通常和那个时代的文化,政治大背景脱离不了关系。与此同时,一个时代的文化也会影响相应的艺术,文化和艺术互相影响,艺术是它所属的文化的反映和代表,艺术起到了‘文化自然意识’的作用,可知艺术和文化的关系是表现和被表现的关系,归属和被归属的关系。就是说艺术是文化底蕴的反映物,而文化也需要艺术所反映出来。

艺术作为文化的一个独特的组成部分,它受到文化的制约和影响,文化对艺术的认识、表达方式、看待方式、理解方式都有着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换句话说,如果没有丰富的文化,那么所谓的“艺术”也就只是一件工艺品,就像空有好看的外表却没有相应的灵魂。如果有文化,那么就会有思想,有内涵,也就会出现多种多样的表达方式。

5.jpg

文化的形成是人类通过几千年的辛勤付出得到的经验,是从生活中先知先觉到宇宙中各种事物现象的形成、运动、变化的规律与本质。而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