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房产资讯

房产资讯

多地发布房价“限跌令” 楼市“稳字当头”开启双向调控

2021-09-10 11:39:41来源:证劵日报 编辑:曹卫新 点击量:201139

2021年楼市下半场,调控政策出现新变化。

近日,长三角首张“限跌令”落地。江阴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若干事项的通知》,要求商品住房实际成交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格,严禁低价倾销、打价格战,坚决杜绝恶性竞争、降标降质、逾期交付等违规违法行为。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岳阳、惠州、唐山、桂林、沈阳等城市已相继发布“限跌令”,就防范房价下跌问题给出指导性意见。

“限跌令”的出台传递出什么信号?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梁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离不开政府的监管与调控,‘限跌令’的出台凸显市场监管趋于全面化,调控力度加码转至双向,同时也反映出当前房地产市场具有城市分化的特征,‘限跌令’释放出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仍然是‘稳’。”

下半场冷淡开局

多地新房成交不景气

中银国际证券研究显示,7月份新房成交热度略有回落,一二线城市高位维持,三线城市持续回调。52个城市新房成交面积2716.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4%,同比下降9.1%。一二三线城市环比增速分别为-16.0%、0.6%和-6.7%,同比增速分别为4.8%、6.7%和-35.5%。

进入8月份,多地新房成交量急转直下。数据显示,8月份苏州楼市成交量创新低。新房住宅成交量仅有76.45万平方米,环比下跌29.3%。南京8月份新房成交量也有所下滑,环比下跌34.4%,同比去年8月份成交量下跌39.5%。

贝壳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全国新房市场月报》显示,8月份有66个城市新房市场成交量环比持续下滑。从单月成交环比情况来看,新房成交套数和面积环比分别下降16%和17%。

有不具名房地产从业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8月楼市新房成交明显放缓,我们楼盘本期推出400多套房,目前只销售了100多套。”

“不好的地段或配套相对弱一些的地段现在真不好卖,我们也试着做了一些促销活动,成效不佳。”采访中,上述房地产从业人员表示。

防止价格战

楼市开启“双向调控”

调控不断升级叠加信贷收紧背景下,大中城市楼市房价涨幅明显放缓。不过,在部分城市升级调控政策为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同时,有的城市却正在为楼市降价促销烦恼,着手“逆向”调控限制房价大幅下跌。

8月初,沈阳的沈北新区某楼盘推出降价房源,住宅房源从万元以上降到8000元每平方米,此举引发多个楼盘加入降价行列,当地会同多个部门对房企进行了约谈。

无独有偶,今年8月份,由于昆明多个楼盘出现“跳水”,昆明市房地产开发及经纪协会紧急组织房企等召开“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工作要求座谈会,严格控制恶意降价行为。

作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江阴市近期也出台了“限跌令”,对商品住房实际成交价格做出严格要求,不得高于备案价格,严禁低价倾销、打价格等行为。

江阴510房产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8月份江阴全市商品房成交975套,平均每日网签31套新房,其中住宅成交780套,环比下跌22.92%。受银行贷款难、放款慢等诸多因素影响,江阴本地部分消费者逐渐趋于冷静,对楼市持观望态度。为加速出清,不少楼盘纷纷开始采用“打折”“特价房”等营销策略,但成交量仍不乐观。

谈及多地发布的“限跌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房企无序降价,可能会引起业主的反对,造成很多新的情况和问题,类似砸售楼处的现象。同时,如果房企无序降价,则会干扰营销秩序,对于同类房企的业务开展会有冲击。至少当前此类限跌令,是直接对应了房企经营压力增大、市场去库存环境恶化等情况。通过恶意降价进行违规竞争,显然不可行。所以此类严控恶意降价,本身不代表政府不允许房价下跌,而代表不允许借降价来干扰市场秩序。”

“‘限跌令’等措施一方面将会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投机炒房、发布虚假信息等行为,或将有利于房价趋于平稳态势,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或将抑制多数开发商之间恶意竞争、大幅让利等现象,保障存量市场平稳运行,不排除在一定程度上也能缓解城市人口规模与产业发展不均衡等现象。”梁楠表示。本报记者 曹卫新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