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19号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资讯

品牌资讯

面临巨大困难 精锐教育暂停营业

2021-10-14 10:15:55来源:证劵日报 编辑:李春莲 点击量:217477

10月12日下午,精锐教育董事长办公室发布的一封致全体员工函称,近段时间以来,精锐教育面临巨大的经营困难,公司尝试了各种办法和努力,但已经无法维持正常运营。经过股东与管理层的慎重商讨和决议,将于10月12日起暂停营业。恳请大家理解由于短期资金链的不足,导致首次未如期发放大家的工资,是公司最大的愧疚。

事实上,从10月11日开始,精锐教育因发不出工资、家长开始维权等已经闹得沸沸扬扬。

10月12日,本报刊发了《精锐教育宣称转型后遭退费维权 拖欠员工工资多校区已停课》一文,不少家长交了几万元、几十万元甚至多达百万元的学费,现在却处于退费无门的艰难处境。

有多位家长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已经有法院立案,家长们正在邮寄相关资料。

大举扩张埋下金链断裂伏笔

事实上,几天前,精锐教育的问题已经开始暴露出来。

10月9日,精锐教育旗下主营学前少儿培训业务的小小地球、至慧学堂率先开始停课维权。据官网介绍,小小地球仅在上海地区就有近30处校区,业务覆盖地 区达15市;至慧学堂则在上海有40余家门店。

前不久,老牌教培机构巨人教育因为不能得到大股东精锐教育的支持,宣布破产。

作为K12教育的行业龙头,精锐教育于2018年3月28日在纽交所上市,上市后开启扩张,这也为其最后资金链断裂埋下了伏笔。

上市后不久,精锐教育收购小小地球,2018年8月份收购天津华英教育,同年10月份,以7亿元的高价收购巨人教育;2019年,又投资了私塾家和家学天地。

但还没等收购效益显现,疫情的出现便令教培机构遭受重击。此后,“双减”政策出台,家长退费导致一些机构现金流难以为继。

8月11日,精锐教育曾发公告透露其在“双减”之后的转型方向,计划将原有的家庭教育、心理辅导、作业辅导、生涯规划四大块,加上技术赋能,定位为个性化家庭教育及托管中心(非学科培训),提供家庭教育、心理辅导、作业辅导、生涯规划(包括应对中高考的国际国内双轨制学业规划)等服务。

精锐教育彼时还承诺:“公司一直保持平稳且良好的运营,现金流充足,并正按照政府相关要求,启动对接政府主管的第三方资金监管方式,以保资金管理安全合规。未来将持续强化依法合规经营和担当服务意识,继续在周末及寒暑假,提供家庭教育及托管服务(非学科培训)。”

“如今看来这更像是为了最后圈钱。”有8月份、9月份才报名的家长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以为精锐宣称有第三方资金监管,不会有问题。但谁曾想,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精锐教育竟然这么快就倒下了。

日前,精锐教育还宣布,其独立董事徐梁和龚彦已辞去董事会职务,公司拟在适当时候任命两名新的独立董事。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破产和一般公司是一样的,也是分为破产重整和清算两种,只是在流程上会多了一个涉及除牌(下市)的环节。但是上市公司还可能有一个机会,就是收购或注入其他资产,维持上市主体的稳定。

教培机构原模式和资本化行不通

“双减”政策落地,对教培机构产生了一定影响。

9月底,“昂立英语”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家长、员工、投资人的一封信——公司破产致歉信》,昂立教育南京校区培训学校2014年开业至今,500万元的融资金额已全部亏空殆尽,个人也已举债825万元。

昂立教育实际控制人周国强在上述“破产致歉信”中称,针对所有家长的欠款,现状是退款已经退不出来了,已进行登记,其会用余生工作赚钱来还。

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以来,我国已有超1250家教培相关机构破产或清算,其中包括华尔街英语、启文教育、于欢英语等知名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双减”后的配套举措也在陆续出台。

9月6日,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的通知》,其中提及地方发改委将为线上线下的义务教育阶段(K-9)学科类校外培训课程设定政府指导价,并将于2021年底前公布。

这意味着有不少教培机构还面临进一步监管。华泰证券研究报告表示,“双减”政策下,未来K12学科类培训不再有增量,存量也会受到压减,同时存量机构不能正常开展业务,不能资本化,原有商业模式和资本化之路已经不再成立。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只有符合政策导向的机构才能活下来,之前那种布局比较全面的,既做学科教育也做素质教育的会受到影响,但比纯学科教育机构受到的影响会小一点。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