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19号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资讯

品牌资讯

宝沃汽车债务未了局:能否等来“白衣骑士”?

2021-10-18 09:38:46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付玉梅 点击量:184725

作为陆正耀的“弃子”,宝沃汽车已经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近日,一则传闻再次将其拉到聚光灯下。

有消息称,小米或将通过收购宝沃汽车获得生产资质,该消息目前尚未获企业方回应。但是,接盘宝沃也绝不是一笔“躺赢”的生意,一直被其“拖累”业绩的北汽福田,如今还在进行偿债工作。新买家做好准备了吗?

无力偿债 “拖累”福田

9月29日,宝沃汽车两度成被执行人,执行标的分别为166.65万元和168.59万元。这些被执行金额与宝沃汽车数十亿元的负债相比,还只是小数目。

作为一个百年品牌,创立于1919年的宝沃汽车曾是德国第三大汽车生产制造商,后因经营不善于1961年宣布破产。

销声匿迹半个多世纪后,2014年1月,北汽福田用500万欧元收购了宝沃汽车,并在2015年日内瓦车展上宣告其重出江湖。

北汽福田希望把宝沃打造成一个高端品牌,一直以其德国血统来做营销,喊出了“德系四强BBBA(奔驰、宝马、宝沃、奥迪)”的口号。然而,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宝沃汽车共亏损40.14亿元。北汽福田曾表示,宝沃汽车自上市以来仍处于市场开拓阶段,研发、广告、技改投入巨大,且由于销量尚未形成规模,造成公司大幅增亏。

也就在这时,宝沃兜兜转转进入了陆正耀的神州系版图中。

2018年10月,北汽福田宣布将出售宝沃67%股权,一个月后被长盛兴业以39.73亿元收购。值得注意的是,这笔交易中神州优车作为担保方。

2019年3月,神州优车公告通过子公司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受让北汽福田转让给长盛兴业的宝沃汽车股权,交易对价为41.09亿元。

此外,长盛兴业收购宝沃汽车时,还约定将在3年内分期偿还欠付北汽福田的42.71亿元股东贷款(后又增加至46.7亿元)。

北汽福田在“甩掉”宝沃后,情况很快好转:从2018年净亏损35.7亿元到2019年实现净利1.9亿元,2020年实现净利润1.5亿元。

然而,事情还远未结束。2020年4月,神州优车公告称,宝沃汽车拟用评估值约40亿元的固定资产(含在建工程),抵偿欠付北汽福田40亿元债务。抵债后,剩余本金及利息仍按原协议约定执行。

也就是说,宝沃汽车没钱还债,只能用资产抵债。此外,北汽福田不仅收不回卖宝沃的尾款,还要替其偿债。

2021年3月,宝沃汽车有6亿元到期欠款无法偿还,北汽福田审议通过了《关于回收宝沃发动机部分资产及负债的议案》,成为宝沃债务的承担者之一。

9月21日,北汽福田发布公告称,公司参股公司宝沃汽车与华夏银行就4亿元存量借款的“借新还旧”方案未达成一致,且无力按时偿还华夏银行4亿元借款本金及相关利息。2021年9月18日,公司已向华夏银行支付4.04亿元用于支付上述担保借款的本金及利息、罚息。公司代偿该笔担保借款后,对宝沃汽车的担保余额为3.1亿元,逾期担保金额为3.1亿元。

“神州系”模式瓦解后

今年6月,市场就频频传出宝沃汽车将进入破产程序。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宝沃汽车资产总额83.50亿元、负债总额85.37亿元、净资产总额-1.87亿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9亿元、净利润-7.32亿元(未经审计)。

值得注意的是,福田还在公告中指出,目前宝沃汽车尚未复工复产,经营状况恶化,生产经营存在较大风险,从宝沃汽车的经营现状及具体财务数据看,目前不具备债务偿付能力。

作为北京市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企业,宝沃汽车定期将工厂日常产生的废水、废气、噪声等排污信息公示。然而,中新经纬记者查询北京市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时发现,在2020年3月“疫情月度停产”结束后,宝沃至今还一直未更新工厂的环保数据。在未开展监测的原因说明中,宝沃因“订单不足停产”。中新经纬拨打公司官网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北京市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截图

工厂可以说是宝沃的重要筹码,也是其与小米传出绯闻的来源。宝沃汽车拥有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整车双生产资质。公开资料显示,宝沃汽车工厂位于北京密云区,整个厂区占地面积为11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冲压、车身、油漆、总装等车间,拥有完整的整车生产工艺。

但是,若小米选择了宝沃,也必须面对资质背后的债务问题。北方工业大学汽车创新中心研究员张翔认为,宝沃汽车原本可以成为一个不错的商业案例,然而几度易主都没有把百年品牌的底子做起来。“宝沃现在已经是个‘烂摊子’。小米如果收购宝沃,也是为了买资质,但也要消化它的内部问题,肯定要以一个比较低的价格收购才能接受。但是,如果能收购顺利,也会给小米引进一个造车的基础。”

张翔还提到,宝沃汽车的车型研发和销量一直未得到市场检验。被神州优车收购后,宝沃仅在2019年推出2020款BX5车型,对老款部分配置进行升级,还有一款小型SUV宝沃BX3。

宝沃汽车主要的功能是为“神州系”服务。据悉,神州租车所购汽车除了租给C端客户外,还将提供给神州优车开展专车业务。神州优车旗下还有神州买买车供处置二手车、神州车闪贷辅助金融渠道。

宝沃汽车入局后,正式成为“神州系”的供车平台,这一资本圈形成闭环。2019年,神州租车至少较前一年多添置了超3万辆车。同年,宝沃汽车的销量为近5万辆。也就是说,若宝沃汽车的销量来源于陆正耀“左手倒右手”至“神州系”内,那实际to C端的销量并不像官方所说的大幅增长。

一位宝沃汽车前供应商向中新经纬表示,神州本计划做一个超级APP,将瑞幸咖啡、宝沃汽车部分资源共享,打通人员和预算等渠道。此外,瑞幸还将通过APP为宝沃引流。“这个APP后来没做成。我得到的消息是宝沃原本会在2020年融到一笔钱。但瑞幸造假事件后,融资也没动静了。”

如今,神州也易主了,宝沃原有的销售渠道被打破。2020年,宝沃汽车全年销量8740辆,跌幅达到84%。

此前市场传闻称,小米接盘宝沃的事将会在9月落定,眼下还没消息。15日,就宝沃汽车的收购传闻,中新经纬联系小米方面,对方表示不回应。不过,无论新的买家是谁,宝沃或许都是笔难算的帐。(付玉梅)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