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资讯

品牌资讯

阿里加码“全球化”战略 设立海外数字商业板块

2021-12-06 10:56:42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佚名 点击量:157171

12月6日,阿里巴巴宣布加码“内需”和“全球化”战略,并进行新一轮组织升级。其中,戴珊(花名:苏荃)和蒋凡的职位变动尤为引人关注。

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在全员内部信中宣布,戴珊将负责分管包括大淘宝、B2C零售事业群、淘菜菜、淘特和1688在内的中国数字商业板块;蒋凡将负责分管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和国际贸易(ICBU)、Lazada等在内的海外数字商业板块。

阿里巴巴每一次组织升级,都是观察其下一步战略的窗口。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阿里调任有丰富产业经验的戴珊来负责国内电商市场,蒋凡来负责海外电商市场,也体现出阿里的战略选择方向:国内电商需要进一步拓展产业深度,而海外电商市场则更需要增长的速度。

张勇在内部信中说,过去几年,阿里巴巴海外市场增长迅速,海外年度活跃消费者已达2.85亿,但距离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公司,距离在潜力广阔的海外市场有更大作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此,我们需要形成面向海外市场的整体战略蓝图和组织保障,坚定前行。“

阿里巴巴的愿景之一是到2036年,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最新一季财报显示,阿里巴巴国内活跃消费者已到9.53亿,即将突破10亿大关,海外消费者为2.85亿。未来,海外市场还有巨大的增量空间。

目前,阿里巴巴全球化业务版图上,有阿里巴巴国际站(ICBU)和速卖通(AliExpress),这几年又陆续加入了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土耳其电商平台Trendyol、南亚电商平台Daraz等新角色。

与国内用户已基本见顶的电商市场不同,东南亚、南亚和土耳其地区都是全球新兴市场,人口结构非常年轻。媒体报道显示,印尼人口的平均年龄是27岁;土耳其人口的中位数年龄28.5岁,是欧洲最年轻的国家;巴基斯坦的人口更年轻,年龄中位数仅为20岁,30岁以下的人口达到1.04亿人,这意味着,在这些国家,开拓用户还有很大的潜力。

对全球新兴市场的渴望,当然不止阿里一家。在电商全球化战略的推进上,阿里需要速度和对年轻用户群体的洞察。在这一背景下,善于开疆拓土的蒋凡无疑是合适人选之一。

此次全员信中,张勇评价蒋凡:“在大淘宝七年时间,为淘宝的无线化、个性化和内容化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期待蒋凡带领团队在海外市场发展中实现更多创新。”

公开资料显示,蒋凡2006年从复旦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加入谷歌,2010年创办友盟。2013年,阿里收购友盟,蒋凡因此加入阿里。这一年,阿里提出“All in无线”战略,这一战略在阿里历史上至关重要,让阿里实现了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转型。

在内部人士的讲述中,蒋凡是出力最多的战将之一,他成功把淘宝推上移动互联网列车,完成了由PC互联网时代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跨越,蒋凡也因此在内网被称为“流量王”。

此后,蒋凡又陆续开启淘宝智能化的打造,让淘宝实现个性化推荐,并带领团队内部创业,孵化了淘宝直播,开创了直播电商的时代。

在淘系的7年多时间里,无论是让电商用户规模从1亿多增长至近10亿,还是让淘系GMV从1万多亿跨越至近9万亿,蒋凡都是其中为阿里带队立功的功臣。

“始终保持创业者的冲劲,有敏锐的消费者洞察和产品洞察。”张勇曾如此评价蒋凡。阿里不少内部人士对这个说法表示认可,蒋凡的优势正是基于消费者洞察的产品思维。

现在,他重任在肩,即将开启新使命,为阿里完成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的愿景。

在一个增量市场里,蒋凡的产品驱动模式,既需要把淘宝既往的经验复制出去,又要能跳脱出国内电商经验,找到本土化的方式。如果这一步棋活了,海外市场就是阿里的另一次跨越,一旦成功,用户规模和GMV将继续增长。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