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维护“多边” 共享发展

2021-12-09 09:55:53来源:央视网 编辑:佚名 点击量:155849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明,多边主义遭遇威胁,重重危机挑战之下,世界需要听到解决方案,更需要积极作为。12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2021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的视频致辞中再次鲜明提出中国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主张和倡议。“从都国际论坛”的各方嘉宾们对这些主张和倡议有着怎样的思考和热议?

12月5日至6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澳中友好交流协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世界领袖联盟在广州从都国际会议中心联合举办的“2021从都国际论坛”现场,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国际前政要、友好人士亲属、专家学者和驻华使节、中外工商界人士等160余位嘉宾汇聚一堂。他们集中讨论的是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面对充满未知的世界,国际社会如何通过协作抵御风险。

人类正经历罕见的多重危机,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问题和挑战,习近平主席在“2021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的视频致辞中给出了清晰有力的答案,那就是坚持开放包容、协商合作,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说:“疫情之后已经将近两年,各种各样的风险都聚集起来了,习主席的讲话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提出了解决方案,还提出了具体方法,凝聚了国内国际共同的心声。”

世界领袖联盟主席、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说:“我们高度赞赏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和远见卓识,以及他给予‘从都国际论坛’的大力支持,习主席的演讲再次向我们表达了中国真正致力于全球合作的决心。”

创办于2014年的“从都国际论坛”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今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主动搭建交流平台正是为了促进沟通、凝聚共识。

今年“从都国际论坛”主题为“多边主义2.0版——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合作”。讨论议题涵盖全球经济与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健康合作以及重振全球化等。“多边主义”是本届论坛的关键词,也是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视频致辞中提到的关键内容。他倡议,我们要“同舟共济,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姚遥说:“习主席这样阐释多边主义,国际上的事儿要由大家一起商量着办,世界的发展前途命运要由各国共同掌握。多边主义必须是所有国家共同参与进来,才能叫多边主义。”

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说:“真正的多边主义与有些国家所采取的虚伪的多边主义或者说假的多边主义相对比,因为现在部分国家特别是个别大国,面对这些危机采取的往往是明哲保身,为了自己孤立主义也好,民族主义也好,保护主义也好,把困难和危机归咎于其他国家,归咎于全球化,不从自己身上找毛病,这在应对这次新冠疫情的做法上显得十分突出。”

就在上月,南非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了首例新冠病毒最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如今,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已至少扩散至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而非洲人口新冠疫苗完全接种率却仅为7%,远低于全球其他地区。11月29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以中方企业与有关非洲国家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在参加“2021从都国际论坛”的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看来,中国正是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真正的多边主义理念。

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说:“一些富裕的国家从某种程度上垄断了疫苗,如果不是因为中国已经给非洲送去疫苗,一些非洲国家甚至打不上一针疫苗。我们必须让每个人都打上疫苗,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疫苗是全球公共产品,必须把疫苗分配到最需要的地方。”

从积极参与全球抗疫到维护世界贸易系统的正常运转,从共建“一带一路”到向世界庄严承诺“双碳”目标,作为多边主义坚定的倡导者和维护者,中国的大国担当和积极作为获得了“2021从都国际论坛”嘉宾们的广泛赞誉。

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埃夫说:“有140—150个国家加入‘一带一路’,数千亿美元的现代化项目正在执行或在筹备中,它提供了机遇,把小型国家和较贫穷国家连接起来,‘一带一路’就是一个例子,我们希望在全球范围内看到更多这样的倡议,让不同的国家进行合作和现代化。”

斐济驻华大使马纳萨·坦吉萨金鲍说:“中国通过领导和践行多边主义为全人类谋求共同利益,希望国际社会共同繁荣,不仅是这样说,更是实实在在通过各种政策来付诸行动。”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说:“我们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不针对任何一方,我们针对这些国家共同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积极融入世界的同时,世界格局也在深刻演变,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力量不断崛起。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这正是习近平主席在“2021从都国际论坛”上提出的另一项重大倡议。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朱锋说:“从第一次工业革命,世界政治的主要权力板块,它非常重要的特点是西方中心主义,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确实世界权力的分配板块已经出现了‘东升西降’的客观发展态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说:“以联合国框架为基础的多边主义仍然是维持世界秩序的重要工具,所以中国坚决支持这一点,但是世界产生了变化,格局产生了变化。我们觉得在未来,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和他们的权利能够公正地表达,能够得到保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在“2021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强调,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大方向,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努力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谢胜文说:“从全球来看,中国一直坚定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不是各扫门前雪,而是致力于共同发展、求同存异、共享繁荣,这些才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

西班牙驻华大使拉法尔·德斯卡亚说:“中国的影响力和实力与日俱增,同时也意味着带来更多的机遇和责任,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共享机遇,并共同承担责任。”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说:“最大的变化是,中国原来作为国际规则的接受者,当然我们也是维护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真正成为当今世界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也成为国际规则的守护者、引领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回望过去半个多世纪的大国外交,改变的是中国日益增长的国际地位,是对世界和平发展越来越多的贡献,不变的是中国对全人类前途命运的关切。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习近平主席在“2021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的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就是坚持胸怀天下,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引发了与会人士的普遍共鸣。

姚遥说:“从1921到1971再到2021,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要反对强权政治、争取世界大同。从中国一步一步争取到自己的合法权益,它就和整个世界的公平正义相契合,而同时随着中国的实力提高,我觉得它也会成为接下来促进国际公平与正义、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力量。”

12月6日,“2021从都国际论坛”闭幕并发布了作为论坛成果的2021《从都宣言》。“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成为共识写进了宣言的第一条,彰显了与会各方以多边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共同期盼。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旗帜鲜明地倡导多边主义,深刻阐释多边主义理念、原则和举措,为世界摆脱当前危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了中国方案,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作为。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