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0号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发展

科技发展

耗资90亿美元,史上最强!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为何备受关注?

2021-12-27 15:06:35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张一帆 点击量:270349

12月25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以下简称韦伯望远镜)在经历多次技术因素和恶劣天气造成的延误后,成功搭乘欧洲航天局的阿丽亚娜5号火箭从法属圭亚那基地发射升空。西方媒体纷纷称,这开启了一个备受期待的天文探索新时期。

韦伯望远镜是目前全球已建成性能最强大、也是造价最高的太空望远镜。它造价高达90亿美元,重7吨,主镜直径6.5米,由18片巨大六边形子镜构成;遮阳板面积相当于一个网球场。由于体形巨大,韦伯望远镜以折叠状态发射升空。科研人员采取遥控方式,待韦伯望远镜进入太空后逐步将其展开。火箭升空约30分钟后,韦伯太空望远镜与火箭脱离,将在未来13天内在轨道飞行期间逐渐展开,而这必须至少完成344个关键的预定动作,整个过程犹如“化茧成蝶”。韦伯望远镜在太空中再飞行两周后,将到达距离地球161万公里轨道上的目的地,这大约是地球与月球4倍远的距离。地球和望远镜将同步环绕太阳运行,使望远镜在特殊轨道上与地球一直保持对齐。韦伯望远镜到达观测位置后,科研人员还需再花费5个月时间对其进行各项检查,预计望远镜将在2022年6月底前正式向地球发回第一批观测到的宇宙图像。

目前人类尚在使用的太空望远镜是1990年4月发射的哈勃太空望远镜。过去30多年中,哈勃太空望远镜为人类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宇宙图像,如著名的“创生之柱”和被称为“哈勃超深空”的近万个星系的图像。这些图像都加深了人类对“大爆炸”以来宇宙变化的认识,甚至改变了人类对宇宙的思考方式。韦伯则是当前世界上最强大、最复杂的太空望远镜。与哈勃望远镜相比,韦伯太空望远镜具有更大优势:哈勃设计目的是收集可见光和紫外光,只有有限的红外光能力。韦伯望远镜收集红外光;哈勃望远镜直径2.4米,韦伯望远镜直径 6.5米,有更大的集光区,也就意味着韦伯可以比哈勃看得更深更远;哈勃在非常接近地球的轨道上运行,而韦伯望远镜将在150万公里之外;韦伯望远镜的灵敏度比哈勃望远镜高约100倍。韦伯望远镜的设计是为了超越哈勃看到宇宙的更深处。

总体而言,韦伯太空望远镜有四个主要目标:寻找大爆炸后在宇宙中形成的第一批恒星和星系的光;研究星系的形成和演化;了解恒星形成和行星系统的形成;研究行星系统和生命起源。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