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资讯

品牌资讯

广汽三菱辟谣股比变更 新合资时代拉开帷幕?

2022-01-25 11:39:01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陈梦宇 点击量:178177

有争夺股权的,自然也有主动放弃的。去年底,东风集团将持有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25%股权出售给悦达汽车集团,从此“东风悦达起亚”中再无“东风”,悦达汽车集团和起亚株式会社双方各自持股50%;去年下半年,一汽马自达也被长安马自达收购,最终一汽集团仅持有后者5%的股权。

虽然坐拥7款车型,但广汽三菱的销量却疲态尽显,短短两年就时间就销量腰斩,失速下滑难免让外界对广汽三菱的未来“浮想联翩”。当下,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合资股比充分放开,无形中加快了汽车企业优胜劣汰的速度,在这之中,BBA等豪华品牌,自然是争相增持的“香饽饽”,而广汽三菱等销量疲软的品牌则似乎更容易“被出局”,身处本轮话题“旋涡”中广汽三菱未来将何去何从?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某查询平台显示广汽三菱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更”,广汽集团持股比例从50%下降至6.3431%,三菱商事株式会社持股比例从20%提升至92.4705%,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持股比例从30%下降至1.1864%。

1月21日下午,广汽集团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上述消息)是媒体报道错误。”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天眼查平台获悉,广汽集团并未减持广汽三菱股份,三方持股比例保持不变,但三菱商事株式会社状态显示已注销。

今年是广汽三菱成立十周年,其在售车型共7款,首款纯电SUV阿图柯于2021年广州车展亮相并开启预售,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1万-24万元。燃油车有欧蓝德、新劲炫、奕歌三款,此外还有三款原装进口车PAJERO SPORT、典藏版帕杰罗以及帕杰罗。

不过,虽然坐拥7款车型,但广汽三菱的销量却疲态尽显,短短两年就从13.21万辆的巅峰腰斩,令人唏嘘。放眼日系品牌,2021年,丰田汽车在华销售194.4万辆,本田在华销售156.15万辆,日产138.15万辆,马自达18.40万辆,而广汽三菱销量仅有6.60万辆,其中欧蓝德全年累计销量为5.59万辆,占广汽三菱总销量的八成以上。

销量的快速下滑难免让外界对广汽三菱的未来“浮想联翩”,于是2020年便有了“三菱汽车计划退出中国市场”的传言,当然同年6月三菱官方出面辟谣,并表示中国是三菱汽车的重要市场,三菱汽车会与广汽集团进一步深化合作,扩大事业发展,改善收益。

本次业界对广汽三菱股比变更的猜测,应该更多受1月1日乘用车外资股比放开政策正式实施的影响。2021年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显示,自2022年1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

实际上,宝马集团早在两年前就与华晨集团签订了股权变更协议,计划斥资36亿欧元增持华晨宝马股份至75%,并强调这项交易将在2022年前完成。无独有偶,去年底,戴姆勒也被媒体曝出,正在寻求提升北京奔驰的控制权,欲将其49%的股权提升至65%以上。

目前在股权变更方面率先实质性落地的企业是大众集团。2020年5月29日,大众集团投资10亿欧元获得江淮汽车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将其在江淮大众中的持股比例提高至75%,江淮大众正式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不仅如此,2021年初,大众集团又宣布在中国成立第二个持股超过50%的合资公司——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在这家公司中,奥迪及大众的持股比例合计达60%。

当然,根据企业盈利情况,有争夺股权的,自然也有主动放弃的。去年底,东风集团将持有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25%股权出售给悦达汽车集团,从此“东风悦达起亚”中再无“东风”,悦达汽车集团和起亚株式会社双方各自持股50%,据悉新公司将在今年4月北京车展前夕发布全新品牌名称以及品牌战略。此外,去年下半年,一汽马自达也被长安马自达收购,最终一汽集团仅持有后者5%的股权。

当下,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合资股比充分放开,无形中加快了汽车企业优胜劣汰的速度,在这之中,BBA等豪华品牌,自然是争相增持的“香饽饽”,而广汽三菱等销量疲软的品牌则似乎更容易“被出局”,身处本轮话题“旋涡”中广汽三菱未来将何去何从?(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梦宇)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