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来之不易的丰收

2022-06-23 08:34:27来源:央视网 编辑:佚名 点击量:181183

大地上风吹麦浪,农田里颗粒归仓。收割机的轰鸣里带着丰收的喜悦,夏收的忙碌里是中国人饭碗的保证。小麦是我国主要口粮之一,农业农村部6月21日最新小麦机收进度显示,全国已经收获小麦超3亿亩,“三夏”大规模机收基本结束。总体看今年全国小麦比去年增产,丰收已成定局,也为全年粮食稳产打下基础。仓廪实,天下安。在去年秋汛导致多地小麦晚播的不利局面下,这个定心丸来得特别让人高兴。

从5月底开始,我国夏粮主产区陆续进入成熟期,由南向北相继开镰收获,中国人开启了忙碌而喜悦的夏收。

现在,四川、湖北、河南、安徽、江苏麦收已经结束,陕西、山东、山西、河北麦收有序推进。农业农村部6月21日最新小麦机收进度显示,全国已收获小麦超3亿亩,大规模机收基本结束。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吕修涛说:“目前全国小麦的收获已经接近尾声,产量形势比较明朗,从各个地方收获和实打实收情况来看,应该说好于预期,好于常年,实现了丰产丰收。”

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看看“中原粮仓”河南的夏收。麦田里的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收割完的麦田变成了土黄色,收割机身后留下了一排排整齐的麦茬,这是地球给太空展示的丰收画卷。

在河南新乡卫辉市,刘建儒正在抢收自己家种的60亩小麦。收下来的小麦经过称重,去除水分、杂质,当场测算出了实际产量,亩产1270斤。这使得刘建儒夫妇高兴不已,因为今年的小麦能够丰收,确实来之不易。受去年秋季罕见的汛情影响,河北、河南、山西、山东、陕西5省的冬小麦去年普遍晚播,晚播面积达到1.1亿亩。

刘建儒所在的河南卫辉市是重灾区,他家的冬小麦晚播了将近两个月。今年小麦返青时,刘建儒家的小麦大部分还都在地里捂着,60亩小麦基本全是弱苗。像刘建儒家一样,在这5个小麦主产省晚播的一亿多亩小麦,绝大部分都是弱苗。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专家韩一军说:“据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的调度表明,冬前小麦的苗情弱苗占到了三分之一,大约有一亿亩左右,甚至在个别地方出现了冬前一根苗的现象,实际上对小麦后期的生产、丰收形成巨大的挑战。”

面对多年罕见的冬小麦晚播形势。2022年2月,农业农村部发布《农业农村部全系统下沉一线包省包片夺夏粮小麦丰收工作方案》,组织专家制定技术方案,大力推广“四补一促”技术,也就是以种补晚、以密补晚、以好补晚、以肥补晚,加强田间管理、一促到底。同时,通过调整种植结构,扩大非灾区面积,能播尽播,确保小麦面积稳定在3.3亿亩以上。

吕修涛说:“今年中央的政策扶持力度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中央分两次拿出300个亿来实施实际种粮农民的一次性补贴,来降低农民的种粮成本,在前期拿出了50多个亿来实行抗涝播种,促弱转壮。”

彻底扭转不利的局面,确保夏粮稳产丰收,离不开科技的贡献。从今年年初,来自农业系统各个领域的专家们就深入到河北、河南、山东等小麦主产省区的麦田中进行技术指导,组织开展促弱转壮专项行动,争取让弱苗尽快转化成壮苗。

韩一军说:“我们经常说小麦的丰收取决于三个因素:人努力、天帮忙、政策好。今年这种罕见的普遍严重晚播的情况,人努力和政策好就显得更加突出。”

在河南、山东、河北等地,农业科技服务人员分赴田间地头,根据苗情实际情况,制定了针对不同类型麦田的管护措施,开展小麦追肥、灌溉、镇压等促弱转壮关键技术指导,助力麦苗及时转壮。

由于去年冬天温度偏高,今年春季,河南卫辉市的麦田病虫害比往年大大增加。今年2月底,一对一帮扶刘建儒的农技专家许海滨,在麦田里第一次发现了金针虫。

为了确保夏粮生产,中央又拿出16亿专项资金,用于小麦“一喷三防”全覆盖。“一喷三防”就是在小麦灌浆期喷施叶面肥、生长调节剂和杀虫杀菌剂,起到防干热风、防早衰、防病虫的效果,是一项有效的防灾增产措施。

除了中央补贴,各地也根据实际情况对种粮农民给予了补助。农民普遍享受到了化肥补助、农药补助,还有免费实施的“一喷三防”。

人努力、政策好、天帮忙,经过多方努力和全周期的精细管理,河南、山东等地的晚播小麦打了“翻身仗”,闯过了抗秋汛、促弱苗、防治病虫等多个关口,实现了稳产丰收。为了确保丰收,除了通过政策、科技等手段增产,今年各地还在“减损耗”上做足了文章。减少机收损耗、确保颗粒归仓是今年夏收的突出亮点。

在安徽阜阳阜南县举办的全市机收减损大比武现场,10名农机手驾驶不同型号的联合收割机,在规定时间、区域内进行收割作业。专家评定组对农机手的收割成果、麦茬高度等数据进行监测,并通过捡拾麦粒,称重后测算损失率。

据农业农村部最新调度显示,今年全国用于“三夏”麦收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超过65万台。今年夏收之前,国家就加大推广机收减损力度,更新补贴,对联合收割机加快更新换代。

农机手的操作技巧也是减少损耗的重要因素,许多地方对持证机手进行小麦机收减损培训指导,引导农机手提升规范作业标准,力求最大限度减少机收环节损失。减损就是增产。以往一个普通的农机手,机收损耗率在3%左右,而全国小麦机收损失降低1个百分点,就能挽回粮食25亿斤。

饭碗不仅要端得稳,这碗中的饭还要吃起来香。提高粮食品质是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的发展趋势。在保稳产丰收的同时,各地还在着力优化种植结构,今年优质小麦面积继续扩大,品质也进一步提升。

甘立新是河南南阳镇平县的种粮大户,也是当地4万亩优质小麦标准化示范田的种植户之一,他今年种了700亩优质小麦。6月2日,天气晴好,甘立新抓住时机抢收。今年甘立新种的小麦大丰收,每亩地平均产量有1200斤。甘立新的小麦品质很好,经过现场测定,达到了一级麦的标准。

甘立新说:“得益于六统一,种子统一购进,播种是统一的。”

甘立新所说的“六统一”,是指统一供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储存和统一加工。正是“六统一”这种标准化科学种植模式,让甘立新今年的小麦不仅获得了丰收,品质也有了提升。说起来,这套模式在甘立新播种前,从一开始的土壤监测就已经用上了。

河南南阳某食品企业总经理常旭东说:“到地里对土壤情况进行测量,对土地肥力、各种矿物质元素进行测量,缺乏什么样的元素,就供应什么样的原料,科学种植、科学施肥。”

庄稼种得好,种子是关键。甘立新的示范田,种的是种植合作社统一提供的河南省优质小麦种子。甘立新说,现在种地,不仅有统一供应的良种,全程的科技指导,而且从播种、施肥、喷药到收割,全流程实现了机械化,种地更精细更规范,这也促进了小麦品质的提升。小麦优质优价,农民也得到了实惠。

今年,我国推广了中麦578、郑麦379、西农511等一批主导品种,选择200多个县开展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据初步统计,今年全国夏粮小麦优质化率达35.8%,比去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

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尤其在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承压的背景下,稳住粮食安全底线,就稳住了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当夏收顺利完成,金黄的麦浪退去,大片的土地上又抢种了嫩绿的水稻、玉米等秋季作物。截至6月21日,全国夏播粮食作物已完成意向面积的89.9%。分作物看,中稻栽插近九成半、夏玉米播种过九成、夏大豆播种过七成,晚稻育秧已完成意向面积6.7%。每一分耕种的辛劳都蕴藏着对秋收的憧憬。(焦点访谈)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