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00后整顿职场”爆火,他们为何这样有勇气

2022-06-24 11:18:14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殷锦绣 点击量:252589

所谓“00后整顿职场”,多半只是希望让职场更合法合理合情的一个调侃而已。

——————————

00后也开始大学毕业、步入职场了。和每一代人一样,00后也拥有了自己的顺口溜:80后在加班对领导唯唯诺诺,90后在摸鱼装模作样,只有我们00后在整顿职场。

00后职场人,到底做了什么?

00后职场人:“我的胃口差,大饼吃不下”

第一次看到“整顿职场”这个梗,是网上流传的一张朋友圈截图:“......只有我们00后在整顿职场。工作一年仲裁4家公司,告倒闭两家,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

后来,这个tag(标签)越来越频繁地出现:

有人“整顿职场”的方式是拒绝面试过度收集隐私,面试时拒绝填写紧急联系人等涉及隐私的信息,如果HR还出言嘲讽,00后就反手举报公司消防设置不合规,公司就被要求停业整顿了;

有人“整顿职场”的方式是拒绝不合理加班,领导说“6点开个会”,00后就直接问“有加班费吗”,如果领导说“是重要的事”,00后还会反问领导“为什么不早点说”,还会搬出劳动法;

有人“整顿职场”的方式是反PUA,领导阴阳怪气“你们年轻人就是吃不了苦干不成大事”,00后就反驳“大事我能干,但端茶倒水取快递不在此列”;

有人“整顿职场”的方式是反画大饼,辞职信里直接开怼“我的胃口差,大饼吃不下”......

有人感慨仿佛读了一本本爽文:“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00后在替我们寻衅滋事。”

“整顿职场”,是因为价值观不同

不知道你看了这些“00后整顿职场”行为,有什么样的感受,会不会也觉得很爽。但很显然,领导可不觉得他们这样做“爽”。

尤其是部分70后80后领导,他们语重心长地劝:“工作就是这样的呀,既然你工作了,就要有这样的觉悟,主动多承担、少要求回报。”或者做出恨铁不成钢的样子:“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吗?也许这样的领导需要认清事实:每一代人的价值观就是存在差异。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唐宁玉做过一项研究,她将我国劳动者群体大概划分为三代人:“改革前一代”指的是1978年以前出生的人,他们经历过物资短缺;“改革中一代”指的是1978-1989年间出生的人,他们经历过社会的逐步现代化,见识了经济的飞速发展,听说过一夜变富豪的传闻;“改革后一代”指的是1989年以后出生的人,除了经济发展,他们还了解更多元的文化,社会也变得更加开放包容。对三代人的价值观进行分析后,研究认为:随着时间推移,人们的开放程度代代升高,相比集体意识形态,对个人的尊重变得更受重视了,比如人们更不能接受工作侵占过多的个人时间。90后摸鱼,00后“整顿职场”,都是这种价值观的体现。研究还认为,价值观和工作绩效并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这些价值观也没有绝对的谁对谁错,只是顺应时代而生罢了。

“整顿职场”,是为了应有的权益

我个人认为,如果你并非领导,又是“改革后一代”,看了这些新闻仍然觉得惊讶、不适,觉得他们的行为没必要,那你可能需要再想一下:我们是不是被PUA惯了,而忘了争取我们应有的权益?

前段时间,“取缔996”新闻被广泛讨论时,有人就发言:“只要钱给够,我愿996。”但多少钱才算“够”呢,如果任凭这样的现象发展,最后我们可能会发现,给不够钱还要随时待命的工作变成了常态,多数努力都变成了无意义的内卷。

所以,所谓“00后整顿职场”,多半只是大家希望让职场更合法合理合情的一个调侃而已。

00前职场人:不图一时爽快,也是一种勇气

其实,并非所有的00后都能“整顿职场”,甚至很多人都还没能迈入职场。

今年应届毕业生数量首次破千万,00后的求职之旅并没有那么顺利。还有新闻称,九成00后愿意加班。在这种情况下的00后说“整顿职场”,就像00前的职场人自称“打工人”一样,更多只是自嘲的说法。

如果你问愿意加班的00后,或者90后、80后这些职场的主力,为什么他们现在不“整顿职场”呢?

那你多半会听到一个无奈的回答:我连自己还无法养活!我们这上有老下有小、有房贷有车贷的,哪里敢呢。

我则觉得,这并不是说我们别无选择、只能被迫工作,而是我们在负长期责任与图一时爽快之间,主动选择了还是承担责任——这也是一种勇气。

有底气的人“整顿职场”,让侵占了个人生活的工作退回到原有的界线;选择承担长期责任的人如果自己暂时还无法拒绝不合理的要求,就对争取权益的人加以鼓励而不是嘲讽,这对于我们“打工人”来说,有何不好呢?(殷锦绣)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