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直面解决体育现实问题 新修订的《体育法》亮点有哪些?

2022-06-25 10:32:13来源:央视网 编辑:佚名 点击量:590061

6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订草案)》,并将于明年(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体育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体育法治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对于新时代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经过修订,《体育法》由原来的8章54条增至12章122条。针对新时代出现的新挑战和新问题,《体育法》修订直面解决体育现实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 褚波:《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是体育领域唯一的一部专门法律,1995年颁布实施以来,到今年已经27年了。时隔27年,这一次进行了一次比较彻底的、全面的、系统的修订。此次修订幅度是比较大的,从法律层面上解决了体育领域长期存在的一些重大的、基础性、整体性的问题。对下一步构建完善体育法律规范体系进行了通盘考虑和系统规划。

近年来,全民健身热潮不断兴起,为突出全民健身在体育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新修订的《体育法》将第二章“社会体育”章名修改为“全民健身”,明确国家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公民参加健身活动,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 褚波:新修订的《体育法》特别关注人民群众的体育需求,着力通过制度设计,来解决群众“健身难”问题。规定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优先配置各级各类体育场地设施。二是针对现有体育场地设施开放不足的问题,《体育法》规定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管理单位要公开向社会开放的具体办法。

从法律层面 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青少年身体健康问题是社会普遍关注、家长尤为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此次新修订的《体育法》也在发展青少年体育、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方面进行了完善。

新修订的《体育法》将第三章“学校体育”章名修改为“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并将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国家实行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健全青少年体育工作制度”,从法律层面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授 董进霞:青少年体育就应该是涵盖了更广的范围,既包括了学校,它还包括社会、家庭、俱乐部,我相信把青少年体育写进《体育法》,会有助于我国的未来青少年体育的可持续、高质量、稳定发展。

针对学生体育活动时间不足问题,新修订的《体育法》明确要求学校必须开齐开足体育课,保障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参加不少于一小时体育锻炼;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预防和控制青少年近视、肥胖等不良健康状况,建立健全学生体育活动意外伤害保险机制等,大大加强了对青少年体育的保障制度。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