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动态

社会动态

离谱!有商家推出"区块链月饼",到底是什么饼?

2022-08-31 10:43:42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郭存举 点击量:260811

中秋将至,有商家推出“区块链月饼”,还有网友以此进行恶搞,引发关注。近年来,利用区块链营销的商家并不少见,涉及领域也很多。利用区块链技术增强信息透明度本无可厚非,但以此为噱头进行无底线炒作,偏离了本意,需引起警惕。

在个别商家看来,区块链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究其原因,是不良商家利欲熏心,看重区块链的流量和热度,不时借此炒作一把。采用各种手段蹭热点,明明业务与区块链不沾边,却要硬联系在一起。这些做法,有悖商业伦理,不仅欺骗用户,也容易让大众对区块链产生误解。

更为离谱的是,还有不法之徒打着区块链的幌子,以“区块链养猪”等项目招摇撞骗,大肆非法集资和诈骗。近年来,多地公安机关发布利用区块链进行诈骗的案例,具有作案金额大、涉案人员多、跨地域犯罪等特点,应引起各方高度重视,防患于未然。

需要看到,区块链是一种技术,本身并不是商品,也不直接创造财富。不少人对其基本内涵和具体应用仍不清楚,甚至还存在不少误区。

在食品安全领域,借助区块链可溯源、不可篡改技术的特点,可从源头搭建一套技术体系,让消费者逆向查询食品生产各个环节,从而做到明明白白消费。但需要注意,这些食品仅仅是通过区块链技术溯源生产流程,并不宜简单称之为“区块链食品”,也不能理解为使用区块链技术生产食品,商家在宣传标语上应予以清晰说明,否则很容易误导消费者。并且,一些食品是否真正运用了区块链技术进行场景搭建,也要进行仔细辨别。

新生事物的发展,需要包容审慎监管,也不能完全放手不管。近两年,国内区块链注册企业越来越多,但真正聚焦相关业务的企业却寥若晨星。当前,区块链在落地和应用层面仍面临不少难点和瓶颈,要想实现稳步发展,亟需进一步厘清概念、明确思路、完善技术、夯实基础。

区块链目前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在安全、标准、监管等方面都需要加以完善。对于利用区块链技术传播违法违规信息、进行非法交易等行为,应予以及时打击整治。对于种种炒作概念、不实营销的商家,也应加大排查力度,规范营销口径,净化市场秩序。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