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房产资讯

房产资讯

北京:“十四五”期间将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0万套(间)

2022-09-06 13:56:15来源:新华网 编辑:郭宇靖 点击量:515809

“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将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0万套(间),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各6万套,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地占住房用地比重分别不低于15%、10%和15%。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5日公布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住房保障规划》披露了这一发展目标。

住房保障是重大民生和发展工程。“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41.4万套,实现竣工38.8万套,财政投入安居工程资金815.5亿元,为城市中低收入家庭实现“住有所居”目标奠定了基础。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北京将优化与城市功能定位和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住房保障制度,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和安置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多渠道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在公租房方面,北京将滚动提高公租房备案家庭保障率,力争规划期末提高到85%,实现特殊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同时,北京将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缓解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通过新建、改建、改造、转化、租赁补贴和盘活闲置住房等多渠道加大供给。

此外,北京将持续发展共有产权住房,重点满足首次置业无房刚需家庭需求,优化选址和户型设计,合理确定共有产权住房销售价格和产权份额比例,出台出租、回购、转让细则。

在广为关注的保障性住房空间布局方面,“十四五”时期,北京将推进保障性住房用地优先在轨道交通、大容量公共交通廊道节点周边布局,同步组团式实施周边区域商业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优化职住平衡、住行协调、宜居宜业的居住空间结构,促进人口合理有序流动和动态均衡发展。

规划还提出,将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审核、分配及管理机制,实现住房保障申请分配管理便捷高效利民,保障房社区治理和谐宜居。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行,充分发挥市区保障房专业平台公司优势,创新投融资和资产运营模式。(记者郭宇靖)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