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7号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讯头条

视讯头条

央行定调今年七项重点工作,对比去年有何变化?

2023-01-05 09:25:44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佚名 点击量:164662

1月4日举行的2023年央行工作会议为今年的货币政策、房地产金融、金融风险化解等定下基调。

对比去年的八大重点工作,2023年央行工作会议提出了七项内容。

在备受关注的货币政策方面,央行提出“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延续了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

具体来说,央行表示,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不同于去年“要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系统继续向实体经济让利”的表述,央行在2023年提出,要多措并举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

在2022年人民币大幅贬值的背景下,央行在今年的工作会议中重申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去年会议提及的“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并未出现。

央行今年的第二个重点工作是加大金融对国内需求和供给体系的支持力度

央行表示,要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重点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解决好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2022年工作会议在“坚持推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环节中提及“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央行在今年的工作会议中将房地产纳入了“加大金融对国内需求和供给体系的支持力度”这一工作内容中,提出要“落实金融16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去年11月,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在房地产信贷投放、“保交楼”金融支持、风险处置、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阶段性调整金融政策等方面作出了16条明确要求。

在今年的“持续推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方面,央行提出,要进一步发挥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健全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管理制度。

作为国家重大金融风险处置后备资金,正在征求意见的《金融稳定法(草案)》明确国家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由统筹协调机制统筹管理,作为处置金融风险的后备资金。金融风险严重危及金融稳定的,可以按照规定使用金融稳定保障基金。

在“持续完善宏观审慎管理体系”方面,央行在今年工作会议中提出,要优化宏观审慎压力测试机制。强化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加强金融控股公司监管。

2023年的第五大工作是“持续深化国际金融合作和对外开放”。央行表示,做好二十国集团可持续金融牵头工作。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在“持续深化金融改革”方面,央行今年提出,要继续完善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框架。加强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常态化监管。继续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

2023年央行的第七项工作是“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

具体来说,央行提出持续推进金融立法。扎实做好金融统计和研究工作。不断提升支付监管质效。深化金融科技应用与管理。强化人民币现金管理。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持续提升国库业务信息化水平。全面加强征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反洗钱监管。强化金融消费权益保护。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