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8号    星期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快报

艺术快报

话剧《调查》首轮演出落幕:以喜剧探索主旋律题材的新方向

2023-08-18 09:23:41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佚名 点击量:309456

“咱们四十三颗火种一颗也不能熄灭,延安等着咱们,党中央也在等着咱们。我们一定要活下去!”8月15日晚,一段掷地有声的发言响彻北京首都剧场。在抗日战争胜利78周年的这天,空军历史题材话剧《调查》也完成了北京首轮演出。

演出虽然结束,观众的热情依旧不减。“笑中带泪,太感人了”“演员的表现力和台词是都很高”。好评如潮之外,在话剧的末尾,那幅白鸽盘旋于观众席上空的场景,深深镌刻在了许多人的心里。

观众汤先生如此解读:“鸽子象征和平,也代表了初代中国空军飞向天空的梦想。”

话剧《调查》演出现场。剧方供图

“仅以本剧,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

1942年夏,国民党新疆航校里,两架飞机在空中离奇相撞,一架坠毁。随着调查的开启,各路人马粉墨登场,心怀鬼胎有之,证词相悖有之,旧恩怨伴随新争端卷起迷雾重重......一场坠机,几方博弈,抽丝剥茧中,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话剧《调查》由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指导,中国融通文化教育集团、《小康》杂志社、北京铭旸四海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探灯影业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翻看演职员表,“北京人艺”阵容强大——导演徐昂执导,应良鹏编剧,于震、雷佳、荆浩等老中青三代实力派演员联袂打造。

在话剧迷们的心中,“北京人艺”约等于“质检证书”,《调查》也确实给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环环相扣的剧情让人欲罢不能。如此引人入胜的故事,创作初衷却很纯粹。

“中国空军从无到有,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双十一,这一天也是人民空军的诞生日。”据编剧应良鹏介绍,中国空军诞生的这段历史资料非常有限,他希望以《调查》为媒介,让更多人铭记人民空军的生日,铭记这段不该被遗忘的历史。

话剧《调查》演出现场。剧方供图

“我们画影子,是为了体现出光。”——这句话被印在话剧《调查》的剧本上。应良鹏解释,正因整场演出满台所见都是“阴影”,才体现出共产党员的人性“高光”。

有趣的是,在演出现场派发给观众的宣传册子扉页上,也写着这么一句话:“仅以本剧,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导演徐昂。

可以看出,以这台话剧记叙往昔峥嵘岁月,是导演和编剧的共识。而鲜为人知的过去,往往让记录者难以下笔。徐昂坦言,话剧《调查》的前期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相关史料的记载凤毛麟角,我们只能在星星点点的文字和图片中,以及一部分人的口述里,弥补这段历史的空白。”

特殊的剧目题材,对所有主创而言都是巨大挑战。徐昂透露,此次大家的用心程度令他印象深刻。创作组对剧本进行了多次修改,深度打磨。而演员则早早做好了功课——“第一次围读剧本时,许多人物就已经有它的色彩了。”

以心换心,主创们踏实的创作态度赢得了观众的肯定。舞台上,当“心理医生”痛斥国民党内风气腐败,呐喊何为“三民主义”时;当“红鹰”丛祥麟对革命同志卸下伪装,微笑着消失在夜幕中时;当红日初升,两道年轻的身影笔直挺立,郑重敬下军礼时,现场皆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话剧《调查》演出现场。剧方供图

“影视作品和书本都很少涉及这段历史,所以带孩子来了解一下。我们党的发展和壮大是经历了很多磨难的。”趁着暑假,携预备小升初的儿子前来观看《调查》的王先生说:“希望孩子能通过这段历史感受过去革命先烈们的付出,然后通过他自身的努力,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寓教于乐 以笑为媒 书写“主旋律”题材

“这部剧的情节特别扣人心弦,很多反转,会让你觉得比较有意思。”12岁的小观众湾湾奶声奶气地告诉记者,“如果老是枯燥无味的话,就我个人而言是比较难接受的。”

一部主旋律题材剧的演出现场时不时传来观众们的笑声,是难得一见的景象。这和话剧《调查》接连不断的笑点分不开——“这个心理医生,让我心里很不舒服”“我姓付,结账的付”“处长您说得对,米哈伊尔先生赞许地说”......

从逗趣的医生,到诙谐的翻译官,再到笨嘴拙舌的厨子,密集的幽默桥段让全场观众乐不可支,颇有新意的小品化呈现形式也让人眼前一亮。这其实是导演和编剧的刻意为之,徐昂直言,贴近观众生活的“主旋律”才足够动人。

“从1949年开始到今天,所有的文艺作品其实都在不断地探索一件事,就是如何贴近观众,如何让观众能够用更短的时间去理解作者想传达的思想内容。”徐昂说道。

话剧《调查》演出现场。剧方供图

“比如说像《茶馆》《龙须沟》这种戏,其实是在每一个不同历史节点上的命题,但是我们的创作者努力让它看起来并不像一个主旋律的话剧题材。创作者们希望让观众能够感受到,其实主旋律人物也是我们日常生活可见的那些活生生的面孔。”

闻弦歌而知雅意。《调查》寓教于乐的表达方式触动了许多人的内心。观众宋女士直言,《调查》是一次主旋律题材作品的成功尝试:“主旋律的作品通常带有说教意味,大义凛然,很容易让大家觉得无聊。但《调查》明显用喜剧方式来规避掉一些刻意的说教,比较自然,不会让人觉得我看话剧是受教育来了。”

“而且《调查》的节奏有急有缓,逐渐揭开人物最终隐藏身份的过程中还有一定的悬疑性,所以更耐看。这个戏兼具深度和内涵,并不是单纯地用喜剧来消解一切,喜剧只是个引子,能让大家更有兴趣地进入到这个故事中。”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