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9号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动态

社会动态

四川遂宁一村庄多人被马蜂蜇伤:疑因有人进村摘走马蜂窝所致,警方曾开道护送就医

2023-10-23 08:21:49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佚名 点击量:123017

今年国庆大假期间,家住四川遂宁市蓬溪县三凤镇的李女士和婆婆遭遇“飞”来横祸,她们在自家柑橘地里被马蜂蜇伤。李女士住院10多天,至今还在家中休养,婆婆的伤情要稍微轻一些,目前已经痊愈。

事情发生在9月30日下午,杨先生驾车将母亲和妻子送医时,三凤派出所辅警罗朝栋驾驶警车一路开道,确保两名伤者得到了及时救治。

“警方除了帮着开道,还帮着联系了医院,到医院时医生已经做好了抢救准备。”杨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母亲和妻子被马蜂蜇伤后均陷入昏迷,为了抢时间,只得报警求助。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李女士和她婆婆,该村另一名女性村民蒋某也被马蜂蜇伤并送医。杨先生的父亲表示,村民先后被马蜂蜇伤,可能跟一伙外地人前不久到村里摘马蜂窝有关,“蜂窝被摘走后,这些马蜂便在低处落脚,更容易蜇人。”

婆媳被马蜂蜇伤昏迷

媳妇在重症监护室躺了3天,至今未痊愈

如果没有被马蜂蜇伤,李女士应该在国庆假期结束后,跟丈夫一起返回广东务工。但如今,丈夫只能只身前往广东打工,留下李女士仍在蓬溪县三凤镇的老家休养。

杨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李女士在医院重症监护室躺了3天,10月11日才出院回家。刚回家的时候,身体依然很虚弱,行走都需要搀扶,目前情况已经有所好转,“可以自己走路了”。

回想母亲和妻子被马蜂蜇伤的情景,杨先生依然心有余悸。当时杨先生正站在院坝里,突然听到母亲在柑橘地里呼喊。他赶紧跑过去,看到母亲和妻子已经躺在地上陷入昏迷,周围有马蜂飞舞,他意识到母亲和妻子都被马蜂蜇伤了。

“看到这种情景,一下子就吓懵了。”杨先生说,12岁的女儿也在老家,所幸女儿没有跟妈妈一起去地里。随后,杨先生恢复冷静,他赶紧把母亲和妻子抱上车往医院赶,路上报警求助,确保路上畅通。

9月30日,三凤派出所辅警罗朝栋正好在路上巡逻,接到转警后,随即与杨先生取得联系,得知杨先生已经驾车准备上高速公路赶往遂宁城区时,他也马上驾驶警车上了高速公路,并与杨先生保持通话。

罗朝栋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在遂宁的高速公路出口遇到了杨先生,随后便驾驶警车一路开道,确保杨先生的车一路畅通。路途中,罗朝栋还跟遂宁市中心医院取得联系,介绍了伤情。医院随即做好了准备,当杨先生的车开进医院停车场时,医院的两个担架已在此等候。

杨先生介绍,妻子头上、脸上被蜇了40多处,到了医院的时候头发里都还有马蜂。母亲被蜇10多处,伤情要轻一些,没有进重症监护室,在医院治疗几天后便出院回家。

杨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和妻子一直在广东打工,母亲在三凤镇照看女儿读书,父亲在老家生活。事发前的9月29日,杨先生才和妻子从广东回到老家,9月30日,妻子和母亲一起去地里摘橙子,结果就被马蜂蜇伤了。

事发几天后马蜂再伤人

村民怀疑跟有人进村摘取马蜂窝有关

李女士婆媳被蜇伤后,马蜂伤人事件仍在村里发生。几天后,一位姓蒋的女村民也被马蜂蜇伤,并入院治疗了几天。而蒋女士被马蜂蜇伤的位置,距李女士被蜇伤地点不远。

对于接连有人被马蜂蜇伤,杨先生认为这跟前不久有两个外地人来村里摘马蜂窝有关。杨先生表示,他当时在柑橘地里并没有看到马蜂窝,母亲和妻子事发前夜也没有发现柑橘树上有马蜂窝,他们甚至没有注意到马蜂是从什么地方突然“蜂拥而来”。

杨先生的父亲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今年8月份,他还看到柑橘地不远处的一棵大树上有一个较大的马蜂窝,但后来不见了,应该是被两个外地年轻人摘取了。

杨先生的父亲记得,两个外地年轻人到村里摘马蜂窝那天下了很大的雨,他们的小车被陷在了泥路上,他还去帮忙拉了车。杨先生的父亲表示,他用耕地的拖拉机把两个年轻人的车拉出来后,也没找对方要钱,对方从车上拿了一个马蜂窝送给他。他不知道马蜂窝可以卖钱,至今还扔在家里。

“没想到,没过多久自己家的人就被马蜂蜇了。”杨先生的父亲表示,马蜂一般都是在比较高的树上筑窝,他们把马蜂窝取走后,马蜂就四处飞舞,然后在较低的柑橘树上落脚,这才导致老伴和儿媳被蜇。

有人专门摘马蜂窝售卖

因蜂踊营养价值极高,市场价格较高

被蜇的蒋姓村民也认为被马蜂蜇伤,与两个外地年轻人摘取马蜂窝有关。但杨先生表示,现在很难证实这种“因果关系”,也找不到是谁来摘的马蜂窝,所以并未报警,只能“自认倒霉”。

杨先生表示,妻子和母亲治疗费用共花了3万多元,目前医保还在报销中。

杨先生的父亲表示,那两个年轻人听口音是外地的,但他没注意车牌号。帮忙拉车的时候,另有两个放牛的老人也帮忙推了车,事发后他曾去问那两个老人,但这两个老人也不记得车牌号。

资料显示,马蜂蜂刺内的毒汁具有较大毒性,轻则蜇伤处麻木红肿、疼痛难忍,重则破坏血液系统,导致人员、动物死亡。其幼虫即蜂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营养价值极高,是高档食材。在较高市场价格的驱使下,便有了专门摘取马蜂窝售卖的人。

红星新闻此前报道,2020年9月,四川南充市仪陇县杨桥镇的廖某被马蜂蜇死,事发当天,有村民发现4名云南人在村里摘取马蜂窝,事实证明廖某被蜇跟4人惊扰马蜂有关。事发后警方介入调查,最终4人被警方抓获并承担了刑事责任。(记者 杨灵 )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