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9号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动态

社会动态

记者来信:可可西里投喂野狼是好事吗?

2023-10-27 10:35:09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金金 点击量:98275

这几天,一头在可可西里青藏公路边的高原野狼,靠“乞讨”火了。对此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和管理部门认为,对野狼的投喂也许是“害”,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一定程度上就是保持距离、尊重自然,把救助工作留给专业人士。

网络视频画面中,这头长相酷似哈士奇的野狼会摇尾巴、露肚皮撒娇,爱吃蛋黄派。有网友说:“我居然从一头狼的眼神中看到了谄媚。”

记者今年5月前往可可西里,曾遇到过这头狼。当时的它还有些“潦草小狗”的模样,在公路边徘徊。

有媒体报道称,今年7月,在路边碰到瘦弱野狼的游客出于同情,给它喂了几块儿蛋黄派,从此“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游客投喂成了这头狼从野外走向网络的转折点。

如今这头狼逐渐学会了向来往车辆乞食,有消息称,“珠圆玉润”的它已经吸引其他同伴加入到沿街乞讨的队伍中。

投喂野狼真的是件好事吗?

“野生动物不是宠物。”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连新明说,从欣喜到接受再到习惯,当野生动物认为摇尾乞怜就可以被投喂时,一旦碰到不投喂的人,它很可能会发起攻击,“狼是会吃人的”。

可可西里是青藏高原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地,处于三江源国家公园范围内。穿过可可西里的青藏公路五道梁路段,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重要的迁徙通道。

我国藏羚羊保护专家、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吴晓民说:“迁徙途中,藏羚羊对人类活动和周围天敌极为敏感,长期来看,人类的投喂势必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狼向公路两侧集中,这会对藏羚羊迁徙产生一些潜在阻碍。”

“希望大家不要随意投喂野生动物,避免好心办坏事。”西宁野生动物园副园长、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副主任齐新章说,如果这头狼的确是缺乏野外生存能力的病弱个体,可以报告当地县级以上林草主管部门,由专业人士开展科学救护,“随意投喂可能会改变狼群的生活习性,破坏当地食物网结构,影响生态平衡”。

不知从何时开始,抓鼠兔、喂旱獭等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的行为,成为高原旅行潮流。对此,相关管理部门曾多次提示公众,野生动物有传播多种传染病的风险,不要接触。

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计划在可可西里公路沿线架设户外宣传栏,提醒游客“禁止投喂野生动物”。可可西里管理处主任布周说:“狼在山里,人在路上,保持距离就是对野生动物和人类自身最好的保护。”

人们选择救助一头快被饿死的孤狼,这种行为本身充满爱意,是暖心之举,但善良也要理性。人与动物同住地球村,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才能更好地保护自然。(记者王金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