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9号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发展

科技发展

一种骨髓源性细胞分泌蛋白可促进结直肠癌转移

2023-11-03 14:22:46来源:新华网 编辑:钱铮 点击量:97011

日本一个研究团队发现,由来源于骨髓的一种细胞分泌的“血小板反应蛋白1”能促进恶性程度高的结直肠癌转移,以这种蛋白为靶点有望研发出治疗恶性结直肠癌的新方法。

京都大学近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在日本,结直肠癌死亡人数在癌症死亡人数中的排名一直居高不下。结直肠癌患者死亡率较高的原因之一是约20%病例肿瘤恶性程度较高,这部分病例治疗困难且容易发生癌转移。研究人员注意到,这类结直肠癌的肿瘤组织含有较多肿瘤间质,可能意味着肿瘤间质的多少与结直肠癌的恶性程度高低有关。

京都大学研究人员参与的团队着手研究癌细胞与肿瘤间质的相互作用,发现肿瘤间质中存在的一种细胞外基质蛋白“血小板反应蛋白1”对恶性程度高的结直肠癌转移发挥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先培育了结直肠癌小鼠模型,再敲除小鼠体内与“血小板反应蛋白1”相关基因,结果小鼠结直肠癌细胞向肝脏和淋巴结转移得到抑制,小鼠生存时间也得以延长。研究人员分析发现,敲除基因后的小鼠肿瘤组织内活跃的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数量显著增加,如果再清除这种免疫细胞,癌细胞又开始转移。这表明“血小板反应蛋白1”通过抑制免疫细胞促进癌转移。

在进一步实验中,研究人员分析了肿瘤组织中各种细胞基因表达数据,发现肿瘤组织内一种骨髓源性的单核细胞样细胞表达“血小板反应蛋白1”的量最多。

骨髓源性细胞是指在骨髓中产生、随后迁移到其他组织的细胞。研究人员用荧光示踪法确认,这种骨髓源性单核细胞样细胞能聚集到肿瘤内并产生“血小板反应蛋白1”。他们还分析了诱导这种骨髓源性细胞迁移的因子,发现一种被称为CXCL12的蛋白具备诱导这种骨髓源性细胞迁移到肿瘤组织的作用,表明若抑制CXCL12表达或许也能抑制癌转移。

相关论文近日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公报说,以“血小板反应蛋白1”为标靶有望研发出抑制结直肠癌转移的新疗法。(记者钱铮)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