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8号    星期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动态

社会动态

电动行李箱成网红代步神器 交警称上马路既违法也不安全

2023-11-27 14:41:00来源:央广网 编辑:佚名 点击量:115951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报道,近日,上海街头一女子骑电动行李箱被交警拦下的视频引发关注。

视频显示,在马路的一边,该女子坐在电动行李箱上和交警交涉。最终,交警依法对该女子进行了处理。

视频中出现的电动行李箱在社交平台上被不少人称之为“网红代步神器”。它的外观看起来和普通行李箱类似,不同的是,按下相应按键后,电动行李箱上会伸出一个智能把手,人可以直接坐在箱体上。此时,行李箱就变身为了代步工具,可以载着人行驶。这样的电动行李箱能上路吗?从电动三轮车到电动行李箱,代步工具该如何合理、有效监管?

记者在多个社交平台搜索发现,已经有不少网友分享了使用电动行李箱的视频或者图片,使用场景包括机场、展会、旅游景点、办公室等,其中也不乏一些明星、网红博主,由此也引发了部分消费者的跟风购买,家住安徽的孙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孙先生说:“当时买这个就是好玩,很酷炫。有时候在机场车站走累了,就会坐上去骑一段,挺好玩的,又省力气。”

孙先生使用的电动行李箱20寸大小,电池可以拆卸,已经携带登机多次。但对于电动行李箱使用的具体范围,孙先生并不清楚。他告诉记者:“我没有在马路上骑过,这个东西是不是违反交规、交警会不会拦我,我不太清楚。我主要是担心安全,毕竟没有头盔也没有保护,碰到别人也不好。”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的安全规定,每人最多可以携带两块额定能量不超过100瓦时的电池登机。

首都机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100瓦时以下没有特殊要求,可以随身携带;如果是100瓦时到160瓦时之间需要经过航空公司批准;如果超过160瓦时,不允许携带。如果想办理托运,电池必须取出,随身携带。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国内机场,旅客骑行此类电动行李箱,没有被制止。不过,在部分地铁站内,是不被允许的。北京市海淀区某地铁站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在电池容量不超过两万毫安的前提下,可以携带进站,但不能在站内骑行。

该工作人员说:“从行李箱角度来说可以进站,但是有一个规定,如果是电动代步工具,除了电动轮椅,其他是不可以的。”

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此类电动行李箱售价从1000多元到数千元不等,大多在2000多元,最高速度能达到十几千米每小时,电池容量基本都符合携带进入机场、地铁站的要求。那么,目前电动行李箱究竟可以在哪些场景中使用?一位交警告诉记者,电动行李箱既不属于机动车,也不属于非机动车,只能在封闭的小区道路和室内场馆等场景下使用,不能上马路。

他表示:“在日常执勤过程中,并没有看到电动行李箱在路上。不过在路上可以看到平衡车、滑板车,但这些东西其实是不能上路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像电动行李箱就属于滑行工具。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交警提醒,不要骑行电动行李箱等滑行工具上路,既违法也不安全。“首先,从法律角度来说,电动行李箱包括滑行工具不能上路,上路属于交通违法行为。第二,电动行李箱包括滑行工具上路,有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根据行为的不同,可能还会承担相应责任。”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表示,从“老头乐”到最近的电动行李箱,这背后反映的是不同群体对于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实际需求。顾大松建议,首先要从源头上规范各类代步工具的生产和销售,明确各类标准。其次,在管理层面更要因地制宜。(总台记者钱成 王利 安徽台孙玲娟)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