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9号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动态

社会动态

花28亿元外包环卫 为什么还除不好雪?

2024-01-02 16:19:11来源:央广网 编辑:佚名 点击量:183375

据央广网报道,12月中旬,辽宁本溪先后下了两场大雪,市区总降雪量达到14.6毫米,路面积雪比较严重,市民出行受到影响。然而,当地环卫作业不仅除雪工作开展缓慢,该市明山区还发布通知,要求区内商户在24小时内清除门前积雪,否则将实施处罚。这一强硬态度引起当地居民更多不满。

东北地区下大雪,这完全不是稀奇事。路面积雪厚,当地市民原本也没太在意,因为按往年经验,除雪工作很快就能完成。然而,今年路面清雪缓慢,导致众多坡路成了“滑梯”,有的道路甚至留下10厘米厚的冰雪车辙。这不仅给人们的日常出行带来不便,还产生诸多安全隐患。譬如,路面上许多车辆轮胎打滑,当地人吐槽表示“到处送货的特别难”“摔了好几跤”。

除雪不力,严重影响市民的生产生活,人们自然有怨气。何况,就在今年8月,本溪市刚花费28亿元将主城区未来24年的环卫作业外包给一家企业。耗资如此之高,除雪服务却这般缓慢,不免令人质疑:这钱花得值吗?当地有关部门在购买服务前,对该企业是否有足够的了解?在未经实践检验、未见明显成效的情况下,一次性外包24年服务,是否过于草率?降雪后,有关部门是否对环卫除雪起到统筹和督促作用?此外,花了钱、雇了人,除雪却不力,本来大家就不满,当地还以强硬态度要求商户“自扫门前雪”,这样的沟通态度岂非火上浇油。

此次事件提醒当地乃至各地,城市服务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还关系到城市的正常运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做好,丝毫疏忽不得。特别是眼下正值岁末年终,多地正面临降温、降雪天气,城市能源、电力、生活物资、医疗服务等的保障和道路除雪等应急服务至关重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细致周到的服务和有序高效的管理,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年,切不可因保障不力导致群众心生不满。(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