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9号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动态

社会动态

一起惊动最高检的举报案:马树山案时间线梳理

2024-01-19 15:28:55来源:“央视网”微信公号综合 编辑:佚名 点击量:241451

近期,河北省迁西县老干部马树山因举报当地领导干部被逮捕、起诉的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最高检会同河北省检察机关,在审查核实的基础上,指令迁西县检察院以不存在犯罪事实对马树山依法撤回起诉,并将依法作出不起诉处理。

最高检表示,检察机关履职办案必须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必须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决不能出现没有犯罪事实予以逮捕、起诉的案件。对检察机关在此案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强制措施适用、监督履职等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要在查清事实、准确定责的基础上,按照司法责任制规定,严肃追责。此案教训深刻,全国各级检察机关都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防止此类案件发生。

2023年12月,年逾75岁的迁西县农业农村局正科级退休干部马树山,因为举报迁西县委书记李贵富在当地花几千万元搞城关“亮化工程”劳民伤财等问题,被迁西县公安局刑拘,之后由迁西县检察院批捕并提起公诉,当地检方指控这位耿直的“迁西好人”涉嫌诽谤罪和诬告陷害罪两项罪名。

事件被媒体曝光之后,今年1月15日,迁西县检察院以“不存在犯罪事实”为由,对马树山撤回起诉,同日马树山被释放。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