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7号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多地“新春第一会”传递拼经济新信号:划重点亮目标 优环境促发展

2024-02-19 11:14:22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佚名 点击量:48307

东方风来满眼春。龙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天,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等,划重点、亮目标,释放出稳经济促发展的新信号。

专家表示,在春节之后开工第一天召开会议,充分体现了各地开局即冲锋、开战即决战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

拼:开工即冲刺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月18日,在龙年春节假期后开工第一天,广东、山东、安徽、甘肃、黑龙江、辽宁等省份在这一天召开了“新春第一会”,拼经济发展成为各地“第一会”的“第一主题”。

广东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发出“今年要继续发力,拿出更好的成绩单”的号召,广东各地市委书记相继发言表态,立下军令状;

辽宁省表示,要抢时间、抓进度、提效率,做好一季度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开门稳、开门好、开门红,并提出确保经济增速高于全国水平的目标;

安徽省则“一天两会”,上午聚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下午举行“大力实施20项重大工程、加快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安排各地市、省直有关部门和企业界、科技教育界代表发言,既是亮目标比决心,也是亮思路晒方法,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激发全省上下早出工、多下田、干累活的工作热情。”黄坤明说。

从一个圈到一座城,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深圳用改革开放如椽巨笔写就的“春天的故事”。广东省龙年“新春第一会”的举办地放在了深圳,更增添了这一场会议“春”的气息。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黑龙江省召开全省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以锤炼“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求真务实”优良作风为主线,夯实基层基础、传导责任压力、强化工作落实,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和真本领。

甘肃省召开全省“三抓三促”行动推进会议,动员全省各级干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干事热情,拼经济稳增长、促和谐护稳定、转作风提质效,收心鼓劲、奋勇争先开创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优:打造成长“沃土”

“2021年7月9日,比亚迪整车项目落户合肥长丰。项目从谈判到签约仅用时23天,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42天,从开工到投产用时10个月,产值过百亿元用时5个月。”合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屈明亮在安徽“新春第一会”上介绍,2023年,合肥比亚迪生产整车近50万辆,实现产值突破600亿元。

水深则鱼悦,土肥则苗壮。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土壤,也是城市的关键竞争力,更是维持增长动能强劲的引擎。2024年“新春第一会”,安徽、辽宁等地纷纷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主题,充分展现诚意,竞相打造经营主体成长“沃土”。

2月18日,安徽省召开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通过表扬先进,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加油鼓劲,进一步营造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社会氛围,更大力度激发经营主体创新创业创造热情,加快营造人人都重视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时时处处都讲营商环境的良好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安徽省连续三年在“新春第一会”上聚焦营商环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过去一年,安徽省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强化要素供给、推动转型升级等方面出台38条举措,持续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动力。同时,安徽省启动了贯穿全年的“投资安徽行”系列活动,推进常态化专业化招商。

同日,辽宁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打赢攻坚之战动员大会在沈阳召开。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表示,必须打好优化营商环境这个关键仗,优化政策服务,用好法治利剑,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推出更多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

“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发展要素的流入与积聚。促进区域经济从传统的成本优势向以品牌、资本、技术、服务、人才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鹏表示,优化营商环境对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进:发展新质生产力

纵观各地“新春第一会”,新质生产力一词高频出现。多地将以创新技术和生产方式推动传统制造业升级转型,推进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

广东发展新质生产力势头良好。“在这件事上,我们还要快马加鞭,关键是‘以新提质’,用科技改造现有生产力、催生新质生产力。”黄坤明说。

多地明确了具体目标。安徽省提出,将深入实施中国声谷高质量发展规划,打造以智能语音为产业特色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表示:“我们把今年定为投资年,紧盯项目、空间、效率,以扩大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为重点,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现代化产业体系将加快构建。例如,在汽车产业方面,安徽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乘势而上壮大汽车“首位产业”。支持汽车“皖军”做强做大,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培育招引关键领域零部件优质企业,完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机制化对接平台,引导传统零部件企业向“新能源化”转型。

“比亚迪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结合全产业链核心技术优势,用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催生壮大新质生产力,助力广东构建更加自主高效、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让我们的产业链韧性更高、竞争力更强,努力实现新年开门红。”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说。

企业创新有望迎来更多政策支持。黄坤明表示,要支持企业积极运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提升产品品质,提高生产效率,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以企业生产技术的整体提升,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传统产业老树新花,新兴产业竞相发展,未来产业孕育孵化。广东省今年将推出一批新的重大科研项目,推动90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连润 欧阳剑环)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