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7号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企在线

名企在线

加强“小蓝花”科普宣传 提升特殊食品公众认知

2024-03-25 11:04:19来源:新华网 编辑:佚名 点击量:294538

3月22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指导,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的“绽放小蓝花,公益千万家”科普宣传活动,在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市场监管部门代表、企业代表、协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分会主任委员及秘书长、食品安全新闻传播工作委员会委员等齐聚一堂,围绕“小蓝花”的科学认知、临床应用、科普宣传等方面做了分享交流。

优化监管提高特医食品可及性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认知越来越全面,特医食品逐渐走入大众视野。特医食品是为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者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者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

为保障病人这一特殊消费者群体的权益,特殊食品司通过严格的产品注册和监管,保障特医食品的产品安全性、营养充足性和临床营养支持效果;同时注重优化产品注册流程,增强产品的可及性,让患者能够买到所需的产品。

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司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年底,新版《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修订发布,该办法在进一步严格注册管理、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基础上,鼓励产品研发创新,更好满足临床营养需求。进一步加强原料管理,细化各类氨基酸原料的使用范围、质量规格、生产原料及工艺、检验方法等要求,从源头保障终产品质量安全。截至目前,共批准175个特医食品注册,其中,特医婴儿配方食品49个,全营养和非全营养配方食品125个,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1个。

据介绍,相较于老《办法》,新《办法》主要有两个方面变化:一是严格注册要求,保障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强调申请人应具备的条件、能力、法律责任和义务,夯实申请人主体责任;明确产品不予注册情形;增加注册产品技术要求,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控制水平,保障产品临床效果。二是支持企业创新,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设立优先审评审批程序,将罕见病特医食品、临床急需的新类型特医食品的审评时限从正常60个工作日缩短至30个工作日,优先安排开展现场核查和抽样检验,加快产品上市进程;明确电子证书法律效力,服务企业便利化。

对于罕见病特医食品,特殊食品司除了优先审评审批,将审评时限从60个工作日缩短至30个工作日,并优先安排开展现场核查和抽样检验,加快产品上市进程。还加强罕见病类特医食品原料管理,从源头保障终产品质量安全;建立捐赠产品应急审评工作机制,协调境外捐赠;完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上市后跟踪评估等管理要求,鼓励企业联合医疗机构加大研发投入。

多举措助力“小蓝花”绽放

为了指导特医食品企业规范标识,引导医生、临床营养师和消费者科学合理使用特医食品,2022年12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标识指南》,启用专属标志“小蓝花”,提升全社会对特医食品的认知度、辨识度。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表示,去年年底协会对“小蓝花”实施现状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大部分特医食品已经按照指南要求,在产品包装上显著标识出“小蓝花”,也有部分产品正在逐步更换过程中。“去年协会通过多种宣传科普活动对小蓝花进行推广,今年协会也将进一步推动全行业对指南的认知,让小蓝花在更多的地方绽放。”

特医食品对于特殊人群来说是刚需的产品,对保障特定疾病状况人群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有调查称,我国特医食品的需求量巨大,但使用率较低。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分会主任委员顾欣鑫表示,目前特医食品的需求和供给尚不平衡,作为生产企业,不仅要关注产品高质量的研发,还要关注上市后特医食品进入医疗机构或社区医院的路径问题,如何让更多老百姓吃到特医食品。她呼吁更多的企业代表和相关方广泛地科普特医食品,以应对“银发社会”所带来的挑战。

活动中,海淀区花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李寒主任向大家介绍了社区服务中心的基础情况和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陈伟围绕特医食品临床使用现状以及规范化应用进行了分享。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主任刘英华就口服老年营养补充的意义进行了交流。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特殊食品处宋子玉对特医食品在北京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如何推动特医食品行业发展等进行了介绍。

分享和提问环节结束后,活动最后还邀请了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司、新闻司领导,基层市场监管部门代表、社区服务中心领导、医生代表共同参与 “小蓝花”系列公益手册及宣传海报的发布仪式。(王忻)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王洛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