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19号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球品牌

全球品牌

力争在华开店2万家,百胜中国"冒进"有何底气?

2021-10-11 15:04:08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禹洋 点击量:207594

百胜中国近日在2021年投资者日活动上宣布,正在加速扩大门店网络,力争在中国开2万家门店。同时,还宣布要与意大利知名咖啡品牌拉瓦萨(Lavazza)合资在中国开1000家门店,抢占饮品市场。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这家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知名品牌的全球最大餐饮集团也受到了不小影响,但其在中国市场表现依旧稳健。即便是在疫情较为严重的2020年,百胜中国也丝毫没有放慢扩张的速度。全年一共新开了1165家门店,创在华经营33年以来新高。

百胜中国如此“冒进”,其实不难理解。2020年,在全球餐饮业遭受重创苦苦挣扎之时,中国餐饮市场率先强势反弹,成为众多海外连锁品牌的强劲增长点和“避风港”。星巴克、麦当劳、肯德基等中国消费者熟悉的海外连锁品牌都有不俗表现,就连百胜旗下近几年一直走下坡路的必胜客,都成功“翻盘”,销售额和利润率均实现增长。

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活跃的餐饮消费市场之一。根据行业机构的测算,过去10年,中国餐饮市场年度复合增长率在12%左右,市场规模增长了近3倍。2021年至2022年,中国餐饮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6万亿元。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的百胜加速开店,就是想利用现有优势,加速占领市场,并在咖啡等快速增长的消费领域分一杯羹。

百胜中国表示,核心品牌以及Lavazza等新兴品牌将会成为公司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未来将持续对数字化和供应链加大投资,拓宽战略“护城河”。

进入中国市场30多年,百胜旗下的餐饮品牌除了复制成功的连锁商业模式,在本土化和口味改良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以肯德基为例,虽然武汉热干面、河南胡辣汤、东北烤鸡架等本土化创新产品成了被网友消遣的“梗”,但其整体销售数据表明,这些努力还是得到了消费者认可。多年攒下的口碑、成熟的门店网络以及过硬的产品,在较长一段时间仍将会是百胜中国的“护城河”。

然而,要拓宽“护城河”,数字化无疑是关键。如今,餐饮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已成大势所趋。对于连锁餐饮而言,外卖的发展本身就对其便利性形成了挑战,因此更需要顺势而为。

除了开拓线上外卖等销售渠道,连锁餐饮企业还需要更深层次的数字化。如何通过玩转大数据,提升供应链和餐厅运营效率,从食材供应、餐品制作到订单排列、销售分析,实现线上线下的全面数字化,这或许是百胜中国等连锁餐饮企业能否持续占领市场的关键。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