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6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资讯

品牌资讯

吉利集团和魅族手机传“绯闻”

2022-01-25 10:03:10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林曦、郑祖钦 点击量:169769

已经被淡忘许久的魅族手机居然和吉利汽车集团传“绯闻”了。近日,有消息称,吉利集团旗下手机公司星纪时代正与广东手机厂商“魅族”接触洽谈收购事宜,目前处于尽职调查阶段。但是,对于传闻,魅族方面回复称暂时没有相关信息;吉利方面表示对市场传闻不予置评,星纪时代高端手机研发业务正在有序进展,希望打造开放融合的生态伙伴关系。

吉利为何会盯上手机?

这几年,在新能源汽车崛起的年代,我们可以看到,从IT互联网跨界过来的造车新势力层出不穷,不少手机厂商也涉足造车事业,并与汽车厂商已经进行合作。然后,汽车大厂当然也不想把自己的车机系统拱手让人。

其实,与魅族的传言并不是吉利集团第一次和手机“有染”。去年由吉利创始人李书福创办的星纪时代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企查查APP显示,去年9月,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经营范围包括移动终端设备制造、电子产品销售、5G通信技术服务等,吉利集团(宁波)有限公司为大股东,持股32.3077%,李书福持股6.1538%,并担任公司董事长。王勇任星纪时代CEO,据悉,其曾任中兴通讯副总裁,离开中兴通讯后,王勇还加入了华硕任中国区副总经理。

天眼查信息显示,该项目总部落户武汉经开区,定位高端智能手机,整合全球技术和资源,服务全球市场。此外,该公司已申请4个商标,有中文也有英文:来者、随身大屏、UPON、UPUPHONE。

很多手机和互联网厂商都认为,在新能源时代的汽车是带了四个轮子的大号手机,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也表达过这样的观点。因此,利用互联网软件的便利性和前瞻性,这些厂商纷纷进军汽车企业的车机系统。

李书福当然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所以主动出击。据公开报道,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表示,将在手机领域大手笔投入100亿元。李书福直言,手机能链接车联网、卫星互联网,打造丰富的消费场景,做强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智能化、万物互联的多屏互动生活体验。

魅族能因此翻身吗?

许久没有声音的魅族因为和吉利的这则传闻火了一把。从MP3起步到切入手机市场,魅族于2009发布了第一款手机为魅族M8,并迅速打开市场。据悉,当时魅族M8近5个月销售额突破5亿元。在2016年魅族出货量达到了2000多万部,达到高峰。企查查APP显示,魅族曾于2015年获得了阿里巴巴和海通开元的投资,融资额达6.5亿美元,后于2016年得到了友财投资,天音控股,建赢友财投资等机构近2亿元的投资。此后,魅族再无融资消息。

但是近几年,魅族开始走向了下坡路。有行业观点认为,魅族的衰败,和魅族创始人黄章宣对组织架构的调整有很大影响。随后,该公司主管硬件设计的白永新、主要操刀Flyme系统的杨颜以及主管营销和魅蓝的李楠,纷纷离职。据BCI公布的数据,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31日,魅族的市场份额仅剩0.1%,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有观点认为,手机企业规模越大,对上游的议价能力越强,在全球缺芯的背景下,魅族的成本控制、订单规模、用户规模很难和头部企业抗衡,市场影响力微乎其微,也已很难翻身。但如果被吉利收购,在硬件厂商可能存在短板的软件方面,魅族的软件体系假如能互补,这将会是对星纪时代能力的补充。而手机功能和智能座舱间互相赋能,也不失为魅族自救之路。

争夺新能源汽车大蛋糕

如今,小米造车、华为造车、百度造车等新闻频频见诸报端,手机和互联网公司都在紧锣密鼓地打造自身的生态圈,不仅要实现智能家居之间的互联,还要实现智能车机协同。这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各个巨头都不想放过。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销量达352.1万辆,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市场占有率达到13.40%。

行业观点认为, 当今时代,智能汽车并不是单纯是代步工具,更多的是体验、交互、科技的属性逐渐增强。车机的发展得益于手机的快速发展,而随之能推进智能座舱水平的不断提升,智能座舱水平又决定了智能电动汽车的竞争力。在IT互联网企业纷纷入局造车的浪潮下,车企吉利造手机也可以逆向学习手机厂商,让汽车不再只是交通工具,而是万物互联生态的一部分。

中汽协等多方机构预测,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提前完成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500万辆的目标,这也说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将远超预期。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